捐款專案│衛部救字第1121363814號

現在位置:

讓愛 成為長大的力量

小五的ㄚ智,剛到「兒少關懷據點」時,衣服總是髒髒皺皺的,身上常飄出一股味道,其他的孩子都害怕靠近他。有次,社工發現ㄚ智連續兩天沒換衣服,追問得知他昨天沒有洗澡,若不是「據點」察覺,ㄚ智的「家人」和「學校」都不會注意到……
 
小六的果果作業常常遲交,學習進度也落後一大截。原來果果家堆滿了雜物,地上鋪著一家五口的棉被、枕頭,家裡狹窄又沒有隔間,即將步入青春期的果果連換衣服都尷尬,更遑論要她專心學習……
 

被忽略的需要

在勵友據點,像ㄚ智與果果的孩子不在少數:
  • 43% 孩子的家庭是中低/低收入戶
  • 另外33%的孩子生活在貧窮邊緣的「近貧」家庭
  • 超過60%來自於單親家庭
孩子的主要照顧者也是家中唯一的生計來源,面對時間分配只能二選一的情況下,兼多份差、打零工會是這些家庭的優先選擇也是唯一選擇,至少先求溫飽,但孩子的教育與陪伴,就只能被忽略,甚至是選擇性遺忘。
 
據點孩子的議題從來都不是單選題,常常夾雜著許多因成長環境所帶來的多重創傷,因為長期被忽略照顧而引發的身心障礙,不僅影響學習、生活習慣的養成(洗頭、換乾淨衣物)、情緒管控能力,甚至影響人際關係,更遑論未來的發展。
 

長大,不能只有溫飽

勵友的據點從2009年開始發展,一開始由兩位社工帶著一群孩子到體育館洗澡(許多孩子身上都帶著好幾天沒洗澡的異味)、為他們準備晚餐、教導他們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幫助他們重拾學習的興趣、動機與自信、改善他們的人際關係,陪伴著他們在逆境中順利長大,其中已經幫助了50%孩子順利進入大學與職場。

在陪伴的過程,完成學校每日課業已是基本,重要的是我們看見孩子願意每天來據點參與課輔,接受服務後,80%的孩童提昇學習意願與動力,這兩年還看見50%的兒少獲得學校的學習進步獎,更有兒少從先前所描述的危機弱勢處境,成為學校學習上的獲獎者。

 

據點,終結孩子的孤單

據點透過長期的陪伴與照顧,提供課後沒有家人陪伴的孩子一週五天的課後輔導、營養餐食、課後陪伴。據點看重兒少的教育發展,提供適齡適性的活動,藉以增加多元學習的機會,促進文化的視野,開拓正向且不中斷的學習環境,使孩子對據點有歸屬,降低遊蕩所導致的風險與危機,讓孩子可以在安全安心的環境中,好好長大。

 
 
勵友的2個「兒少據點」,用陪伴網住放學後落單的孩子──
從營養均衡的晚餐,到課後照顧與關懷;
從洗澡洗頭,到正向生活習慣的建立;
從情緒管理與疏導,到人際互動的引導;
從一對一的課業輔導,到興趣培養與多元學習……

 
因為細緻化的陪伴,據點才能在第一時間察覺ㄚ智的狀態;為ㄚ智預備足夠的換洗衣物,陪著他洗頭、洗衣服、學習照顧自己、練習人際互動、重建自信。
因為深入性的照顧,所以社工理解果果課業落後的背後另有困境;幫助果果在據點完成作業,同時媒合課輔老師協助她重新規劃學習進度。

不論是過去還是現在,我們都期待據點能夠長期提供穩定且安全的環境讓孩子可以在這裏好好長大,發展專業且多元化的人力來陪伴兒少可以學習,因為我們深知這是影響一個孩子發展的重要契機。在不以營利的前提下,自營據點的經費往往是一大負擔,期待你的行動支持,讓愛,成為這些孩子長大的力量。
 
邀請你一起用“愛”,讓勵友的兒少據點成為這些孩子改變的起點!!
邀請您用捐款支持,成為這些孩子好好長大的力量!
 
 
募款目標(年度):$1,200,000
  • 定期定額 捐款 $300,幫助孩子有長期性的學習/安全活動空間 (課輔、用餐、運動空間……)
  • 定期定額 捐款 $500,幫助孩子發展多元化課程 (影像剪輯、音樂創作、烘焙、單車培力)
  • 定期定額 捐款 $1,000,幫助孩子有長期性的學習/活動使用空間 (課輔、運動、品格教育、情緒照護藝術治療、多元課程、交通、寒暑假活動……)
  • 定期定額 捐款 $2,000,支持1位孩子的「營養餐」 (課後營養餐)
  • 定期定額 捐款 $2,500,支持1位孩子的「課後照顧」 (專職社工、課後講師多元培力輔導……)
 
  • 單次 捐款 $500,提供一個孩子獎助學金/學雜費
  • 單次 捐款 $1,000,成為孩子/家庭的「生活扶持者」(急難幫助、生活物資、醫療資源)
  • 單次 捐款 $2,000,支持一位孩子/一個月的營養餐
  • 單次 捐款 $2,500,支持一位孩子/一個月有「課後照顧」服務

其他捐款方式

【郵政劃撥】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
帳號:01674097

【銀行轉帳】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
帳號:158-018-0006720-9 (永豐銀行代碼807,德惠分行)
(轉帳請來電或傳真告知:姓名、電話、收據地址、以開立奉獻收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