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身後一步,是最剛好的距離│監護兒少服務

文/新北市兒少監護保護服務 社工 陳俊銘
「你最遠是去哪裡訪案?」這是我的社工生涯常被問的問題。我們服務的「監護兒少」遍布「全國」,近至騎車五分鐘能到,遠至新竹、台中、台南、花蓮甚至澎湖,沒想到社工還要搭飛機訪案吧!有時,因為個案會議,必須在五小時內往返台北花蓮;有時,因為少年的銀行帳戶被鎖,需要社工拿著一紙文件至台中陪同解卡,這是「監護方案」的特別之處,也是我工作的日常。
 

差一點忽略的聲音

執行「監護方案」服務中,我有過這樣的一段經驗:小玉和小豆是一對相差兩歲的「姊妹」,皆被鑑定為中度智能障礙,因進入「安置體系」的時間不同,所以住在不同機構。自我接手時,姐姐已經住在新北、妹妹住在花蓮,兩人相隔著178公里的距離,僅有寒暑假能讓姊妹們短暫相會一天,維繫手足情誼。

這個暑假,在跟小玉討論和小豆見面的規畫時,我提供了很多想法給小玉:去兒童樂園、吃火鍋、吃冰、逛動物園或百貨公司……等,但小玉都沒有任何回應,因此我就快速的幫忙規劃了台北一日遊的行程,接續就往下和小玉討論就業及生活議題。然而,就在要結束會談的時候,小玉突然冒出一句:「社工,那我去花蓮找小豆好嗎?當聽到這句話時,我開始反省自己,剛剛討論的過程中是否忽略了兒少的「表意權」,因為在剛才的行程規劃,其實沒有聽見小玉的聲音!隔幾天,我到花蓮和小豆討論會面的行程,小豆立即回應:「社工,那我想帶小玉去海洋公園可以嗎?」「可以,當然可以!」我說。

兩個禮拜後,我便帶著小玉到花蓮和小豆會面;看著小豆駕輕就熟帶著大家在海洋公園遊憩、照著當初安排的行程活動,我深刻感受到,其實這對姊妹的能力是遠大於社工想像的,然而因為我當時的一己之念,差一點就要限縮了這對姊妹展現能力的機會。
 

退一步,讓兒少走在前頭

在陪伴兒少成長的過程中,我覺察到自己習慣以「保護」的心態面對兒少,深怕兒少再度受傷、受挫,影響身心狀態和與自己的關係。尤其是面對身心障礙的兒少,我們很容易代為做決定,孩子的聲音就更容易被忽視了,不自覺地限縮了他們的能力。美其名為並肩而行,實則為社工一意孤行地走在前頭,徒留兒少在後頭緩慢地、不情願地走;有時走歪了、走丟了,社工也渾然不知。

這段服務經驗提醒著我,記得詢問兒少「你想要什麼?」以及「要怎麼做?」來讓兒少走在前頭,讓自己守在兒少身後一步的距離,從他的視野看待這個世界、從孩子的角度發掘他的想望,配合他的步伐,走得忽快、忽慢、乎停,都可以!遇到障礙時,陪他一起越過阻礙。即使走歪了、繞路了,也沒關係,因為那才會是孩子走出來的路,也是最適切的道路。


>> 韌性與勇氣──帶領他們逆風飛翔│監護兒少

>> 支持自立少年服務「走出自立 從心韌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