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韌性與勇氣──帶領他們逆風飛翔│監護兒少

文/新北市監護保護兒少追蹤輔導服務  督導 意涵、曉萍
你們知道有一群生命遭遇過艱難處境的兒少,因著原生家庭無力照顧、不當對待、甚或遺棄等,以致經法院判定停止原生父母的親權,改由政府監護,代為行使親權嗎?
 

關於這些孩子,我們看見

多年的服務經驗中我們發現一旦兒少在原生家庭中未被善待,就會在他們的心中帶來長遠的影響,即便已經生活在安全的環境之中,但過去的創傷仍然會持續影響著這群兒少的心理和身體。比起一般兒少,這群有過負向童年經驗的孩子,更容易出現各種身心疾患:如出現失眠、尿床、情緒困擾、憂鬱、過動症狀等等,也連帶造成他們在人際互動跟社會適應上的困難,成長的過程需要更多額外的關注和支持。

然而,從遭受不當對待,被帶離家中開始接著被安排到寄養家或機構中生活,這一連串的過程,監護兒少們大多經驗到被決定、沒有太多可以自由選擇及作主的機會,長期下來,很多時後這樣的被剝奪感,深深烙印在他們的心中。這些孩子太少機會可以自己做主、並承擔做完決定後的結果,使得他們沒有長出掌握自己未來、掌控生活的力量。

觀察這群監護兒少,因著早年生命經驗的影響,在建立自我概念和自我認同的過程,容易遭受阻礙。他們年幼的心中,需要去消化和了解,為什麼我跟學校其他的同學不一樣?為什麼我是在機構中長大?為什麼生下我的父母棄我而去?除了內在的種種困惑外,面對外在環境,他們也備受挑戰:像是我可以信任周遭的人嗎?我該怎麼告訴同學我的家庭狀況和背景呢?很多生命中未能解答的疑惑,使得這群兒少在建立自我價值、探索我是誰、我何而存在、我值得被愛嗎?處處充滿挑戰。
  

社工在服務期間提供的協助又是什麼?

一般而言,當兒少在家中遭受不當對待,進而進入保護安置系統中,社工仍會先評估是否有合適的親屬資源能成為孩子的照顧者,當確認孩子的原生家庭中確實都沒有適切的人選時,政府代為監護通常都是最後的選擇。

然而,社工在陪伴監護兒少的過程,就像是替代性的重要他人。我們會積極與安置處所的照顧者合作,針對孩子的需求,提供兒少保護及長期照顧服務確保其基本生活穩定,此外,社工也會連結相關的資源,如諮商、就醫,維持兒少身心理健康照護;也會安排親屬會面、手足出遊等,促進兒少與重要他人維持正向的關係連結,還會辦理各種培力活動,協助兒少建構自立生活能力,最後,社工會積極陪同兒少討論對於未來生活的想望、設定目標,如透過學涯及職業的選擇、伴侶關係經營的討論、住所的安排等,慢慢陪伴孩子走往所期盼的未來。

我們相信這群兒少需要重新被增能,社工陪伴他們探索自己渴望的生活樣態,並從小小的、為自己決定機會開始。讓他們重新理解自己是自己生命的主人,有能力也有權利,掌握將要前去的方向,變成他們最重要的功課。雖然這群孩子可能沒有愛他的父母,卻有珍視他的社工,願意陪他面對成長過程的種種,挫折的時候給予安慰、成功的時候和其一同喝采,盼望這群兒少能夠明白,生命給他很多的挑戰,但他並不是一個人面對;即便艱難,他們內心存有的韌性和勇氣,仍將使他們逆風飛翔。
 

>> 我想跟走在「自立路」的少年說│自立少年

>> 線上捐款│支持少年自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