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屬於青少年的生涯探索基地 一起找到 Spark│青少年服務

文/好young少年創意基地 督導 沈佩萱

用力玩,就有機會看到未來,是好young結合PYD理論模式後的看見,透過「認真專注」的態度與「玩」的熱忱,與青少年一起探索,看見生涯發展不同的面向與可能。

C2C 是一套結合服務、陪伴及培力少年探索生涯道路的計畫,讓服務的孩子可以從「少年中心(Center)」發展到「職場(Career)/大學(College)」。發展階段中的職涯與學涯,是雙向流動的,也是生涯轉換的歷程。

服務的過程中,我們看見青少年在選擇時的迷惘,但我們也發現、陪他們一起看見少年未來的可能性與發展性。好Young主要用正向發展模式(PYD)來陪伴青少年,提供開放、有趣的基地「認真玩」;讓有職涯需求的青少年用「生涯發展」的眼光看待,一起找尋有興趣、發展性,找尋適切的生涯/職涯方向。
 

Hardfun 用力玩/生涯探索:
從多元能力課程及社團活動(球隊、樂團等等)中探索興趣,並規劃及培訓從中需要的能力,進而提升自主學習的動力、人際關係的連結、問題解決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打開少年對於發展的眼界,提供更多的路徑與選擇。少年也可以從這當中累積出專業能力,通往職涯的道路。

C2C 職涯服務:
協助青少年在3個C(中心、職場、大學)中間的轉換與抉擇。舉例來說,當少年選擇職涯為接下來的發展路徑時,好young會在當中協助青少年自我探索,進而理解自己的能力、價值觀,從中找到合適的工作,陪伴他們在工作經驗累積、學習成長。

小實驗職場:
以「實驗職場」形式,提供「探索與學習需求>經濟需求」的欲就業少年,開始主導、專長培養的就業模式,進入微創業職場環境。


青少年,應被視為待開發的資源,而非待解決的問題。即便不是每位少年都會在很短的時間內找到自己的目標,然而陪伴少年發現有興趣的事物,使他們在認真投入的過程中,可以累積不同的能力,將經驗值轉化為具意義的成長歷程是更為重要的。「穩定就學、就業」不是通往成功的唯一路徑,因為生涯/職涯,是一個過程,不是終點。

我們更為看重的,是過程中,少年的生命裡累積了哪些養分,而這些養分又能如何滋養他們下一個生命階段?在這段旅程中,少年是否找到屬於自己的SPARK? 唯有找到SPARK,少年才能自帶動能朝著想要的方向前進。

好young就是陪伴少年走過不同的人生階段,也培力少年成為具有職涯力的工作者。這是一場冒險,走著走著,有一天少年會成為自己生命中的冒險家,我們會看見他們在自己的舞臺上散發著光芒,然後聽著他們在旅程中所發生的奇幻故事。
 

>> 發展少年成為貢獻者│青少年服務

>> 好想做一件 不是開玩笑的事│青少年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