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修復,才正要開始│青少年服務

文/中山大同區少年服務中心 社工 黃亦偉

小新在話筒的那一端對著媽媽哭吼:「X!我不要去法院啦!我去就會被關啦!關了你才滿意嗎!」因為社工居家隔離中,沒辦法陪小新和媽媽一起出庭,透過電話聽著小新和媽媽互懟,實在很擔心當天的開庭……
 

不要通知我媽媽

小新因「毒品」的案件進到法院,只是為了五百塊錢的利益,在派出所「居留」時,小新問員警能不能通知社工就好,不要通知媽媽……。事後小新表示「如果媽媽出現,他就要想辦法落跑,不管警察要不要抓他。」但畢竟小新還未成年,還是得讓媽媽知道,和員警協調後,由社工協助來跟媽媽聯繫。

電話裡,媽媽聽完描述後,馬上一個高分貝的「天哪!怎麼會這樣!」接著開始大哭。社工一面安慰媽媽,等待媽媽冷靜,一面也跟媽媽解釋小新接下來要面對的程序,幫助媽媽有所預備;也向媽媽說明,小新現在其實也很害怕和擔心,請媽媽跟小新碰面時,即使生氣,也要盡量忍住難聽的話。雖然感覺都溝通好了,但到了現場,媽媽還是忍不住自己的情緒開始大唸特唸;而小新只是低著頭啜泣,不敢正視媽媽一眼,在現場的社工也只能先將媽媽帶離偵訊室。

從案件爆發到開庭,媽媽和小新的關係一直處於非常衝突的狀態;媽媽持續用過去習慣的叨念來提醒小新沒有做好的事情;與小新的會談中,他也總是抱怨媽媽不理解自己,甚至當小新表達想要回學校讀書時,媽媽也是冷眼相待。
 

你直接抓他去關好了

社工和媽媽會談時,向媽媽指出小新近期大大小小的進步,包含他開始穩定的工作,甚至想回到學校繼續學業;但媽媽只是回應著過去對小新的一次次失望。在第一次陪同小新向調查官報到時,媽媽甚至直接對調查官說:「你直接把他關一關好了。」因此當小新得知社工被框列須要居家隔離,只能由媽媽陪他去開庭時,小新當場就崩潰了。
 

其實,我都知道

社工於是對小新說:「你把電話開著,我在電話裡陪你去法院好了,路上我們聊一聊天也好。」話筒對面在一陣沉默後,小新微弱地回了一句:「好啦!」 趁著小新要換衣服,社工請他把電話交給媽媽。社工對媽媽表示:小新很焦慮、你也很擔心,這一段路本來要陪你們一起的,現在只能靠你們兩個互相幫忙了;小新這段時間上班、上課都很努力,我們也都看在眼裡,相信你也感受得到他真的知道自己做錯事了,也開始用實際的行動證明他的努力。 這次開庭我們一起幫他,讓他可以平靜地回應法官的話,讓法官也看到他的進步,好不好?
媽媽沉默了半晌:「我知道了,社工。」
在那一刻,社工感受到在半年多的努力中,媽媽似乎開始可以稍微體會到小新的努力了。
雖然現在的小新和媽媽,仍會為大小事吵架,但社工知道,關係修復的路才剛要開始。 


 

>>中大少年服務中心-歡迎來坐坐│青少服務

>>這裡和我以為的不一樣│青少年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