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歡迎來坐坐│青少年服務

文/臺北市中山大同區少年服務中心 督導 黃亦偉
我們是中山大同區少年服務中心,少年通常稱呼我們為「中大」;從100年開始我們在中山大同區,服務10-20歲的青少年以及家長。
 

少年是變色龍?

很多少年來到中大的時候,生活沒有重心,對很多事物缺乏興趣;在我們的服務經驗中,這樣的少年越來越多,通常也會伴隨著一些人際退縮的議題;可能和家人衝突、也可能在感情或人際上受挫,正因如此,我們非常關注少年感情和人際的議題。在帶領團體活動時,我們會讓少年可以針對他們最感興趣的議題暢所欲言;透過社工的引導幫助少年在這些議題上,有更好的互動技巧,或者是更正向的看待感情上的學習。

我們認為,少年最大的優勢就是他們的可塑性,在面對生活中的困境時,他們就像變色龍一樣,能夠千變萬化,長出不同的樣子去適應所處的環境。
 

陪伴零距離

我們希望每個來到中大的少年,都可以在這裡找到自己需要的服務;中大社工會一對一陪著少年,或者連結諮商、法律資源,我們也幫忙和家長、老師溝通,讓少年在包容接納的環境,慢慢發展個別獨特的樣子。此外。中心也會舉辦各式個各樣的手遊比賽、撞球比賽,或者是出遊、手工課程,少年往往可以從這些活動中,展現自己的能力和自信,也有更多正向的人際連結。
    
中大的活動大部份會安排在周六,盡可能讓願意參與的少年能夠參加;所以周六在中大往往充滿著參加活動的少年;但也不是所有的少年都會主動到中大,所以社工也會主動出擊,在撞球場、街頭公園,或者是學校操場等等地方出沒,把遊戲、桌遊,還有一些心理測驗和牌卡,帶到少年的地盤;讓少年就算不進到中大,也可以在他們熟悉的地方被陪伴、分享生活和一起活動。


 

家長,我們同樣關心

少年之外,有一群照顧少年、陪伴少年很久的人,也很需要被照顧、被陪伴,那就是少年的家長;現在的家長要適應成長快速的網路及科技環境,同時還要面對少年青春期的大爆炸,爸媽常常是處於burn out(耗弱)的狀態;中大為這些家長,也營造一個安全舒適又紓壓的活動,可以一起手作點心、或者是學習花藝。在動手作的同時也紓發照顧少年的壓力,並且相互支持;在社工的帶領中,透過演練、相互回饋,找到和自己孩子相處的方法。
 

這是一個好所在!

不論是少年還是家長我們都歡迎大家來中大坐坐,看看哪些有趣的活動可以讓生活更添趣味,也能幫助家人之間有更好的互動和溝通,除了參加活動之外,少年也可以在中大貢獻自己的能力:透過參與中大的少年志工方案,少年共同凝聚形成團隊,一起決定要為社區回饋的方式,我們相信只要給少年機會,少年是很願意付出和給予。順道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就是中山大同服務中心即將入住建成綜合大樓,未來也期待更多中山大同區或是大臺北地區的少年與家長,一起和我們分享你的成長。
 

>> 修復,才正要開始│青少年服務

支持「青少年服務」>>點我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