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怎能不抬頭看見我的學生│兒少性剝削

文/新北市兒少性剝削安置輔導服務中心 生輔組組長 林杏芝
 
將邁入「安置服務」的第十二年,常有人問我這份工作的價值是甚麼?我想,應該是我居然可以成為上帝的器皿。上帝親自栽培我,給我很多資源讓我成長,我怎能不抬頭看看在我面前的孩子們?我是上帝親自挑選的,而我的學生也是親自被挑選進入安置服務的。

在我面前的這些學生短短十幾年的人生,靈魂已支離破碎,悲傷成雨;沒有人理解他們經歷過甚麼生活──沒有人想一出生就拿到一手爛牌,還要遭受家人、朋友、學校的標籤和閒言碎語。來到這裡的學生認為他們是「被迫安置」,雖然這樣的理解沒有錯,但我總讓他們思考一件事:「也許混亂的生活即將把你逼到懸崖邊,再後退一點就會重重摔下,為了避免受更重的傷,上帝親自扶持你們來到觀馨園,被迫接受你們不想要的服務,但,請給機構及你們的生命一個機會。」我不知道如此能否減低一些學生們的不情願,但只要人在,就有希望。
 

不容易,那就陪他一步步經歷

小翊是「緊短安置」的學生,後轉至中途學校完成國中教育,快要結案的前半年,我們接回觀心園讓她開始做社會適應訓練及培力自立的預備。進案時,她留著一頭比早期國中髮禁還要標準的學生頭,因著個性膽小怯懦,也會成為別人的小跟班,就算受到霸凌也不敢說。雖然深知經營同儕間的關係很不容易,但我們還是常常鼓勵她,希望她多一些嘗試。任何該教導的或宣導的,我們都想辦法讓他們知道,也引導他們可以有更多的學習,而不是覺得他們做不到、或不想做、聽不懂,我們就不讓他們知道。

「緊短安置」後小翊直接進到中途學校繼續國中學業,再次見到小翊,已經相隔一年多的時間。現在的小翊仍留著比髮禁還標準的髮型,長高了許多,怯懦少了七分,察言觀色的能力多了七分,機靈也多了七分。我們陪伴她適應學校、找打工的機會,漸漸的我們比以前更靠近。她上課上班的時候,總是不停私訊到我們的公務機,分享學校的趣事、同學搞小圈圈的狀況、她的學習情形 (今天還傳了英文94分的考試成績),還會提醒生輔員看到訊息要陪她說話……。以前的她是不會與我們分享那麼多的。我能夠堅持在「安置服務」這麼久的原因,是因為可以再次看見他們,再次陪伴他們,再次建立更深層的關係。
 

不主動拉緊的美好依附

也許這一段溫暖的、信任的,對視會微笑,不需主動拉緊的美好依附關係,會在服務結束後一併結束;但陪伴學生經歷健康又有界限、溫暖、可靠的關係,對我們彼此都很重要。小翊從「緊短安置」到「中途學校」到現在「進入高職就學」、「加入餐飲業就業」,這樣的過程不只是短短幾句話可以輕鬆的帶過,而是一位孩子自己歷經了思考、思辨後,創造出的人生。未來的路還很長,讓我們一起為每一個在觀馨園的學生未來禱告、為我們的服務禱告,讓我們的學生及我們都對這個社會有所貢獻。謝謝。
 

>> 性暴力被害兒少│兒少性剝削

>> 守護孩子的權益│支持「讓聲音,完整聽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