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悠閒散漫但歡樂無比的躍動—好窩少女籃球隊!│屬於少年的spark

撿拾起散落於社區球場的籃球少女們,好窩女籃有別於校隊正規軍,在一片淡定與散漫中發展出自己的節奏與調性,汗水淋漓著友情,交互傳遞的不只有籃球,還有嘻嘻哈哈的笑音,投籃也許尚不專精,但不乏與社區大叔們展開跌落草叢的魔鬼特訓!

「好窩,好窩!」球來,就打吧!
 

成立吧 — 社區型少女籃球隊!

你是否留意過「社區中的女性運動環境」有多少呢?常見的或許有社區廣場舞團,又能在部分社區見到性別比例相對平均的晨操、體術、桌球等團體,然而,這些體育活動多半是設計給「長青長輩」,仔細檢視會發現,社區中給「女性青少年」的運動資源,可說是少之又少。

那麼青少女的運動機會在何處呢?大多是以學校為單位,以參與甲組、乙組為目標;相較之下,社區裡沒有對青少女足夠友善的運動環境,社區型的女籃比賽更是稀薄。

偏偏好 young 在青少年服務中,自然聚集了一群喜歡練球的女學生,她們分散於社區之中,沒有足夠的打球夥伴,不見得能找到好的場地,更沒有常態的練球時間,於是,好 young 有了自己籌組女籃的起心動念。



當初很單純的,想把喜歡打籃球的少女們網羅在一起變成球隊,所以像蒐集寶可夢般,四處招募有興趣的少女,皮蛋是最早加入的成員之一,她回憶當時相遇的情景:「某一個假日,我在國小打球,遇到像怪叔叔的社工阿宗,就被說服加入了 ......」

而社區中的另一友善單位「放心窩」也是重要的合作推手,不少人就是在據點中被工作人員子奇推坑入隊的;子奇推坑的也不只有社區的青少女們,連他自己的朋友們,都被拉進來填補日常時的人員空缺,避免練習時人湊不起來的窘境,也造就了少女與大叔們籃球對決的社區奇妙風景。


 

決鬥吧 — 淡定少女與熱血教練

女籃除了有好 young 的社工滑滑匯集眾人之外,日常練習多以教練 Cody 為主,成員們一談到教練的反差就笑成一團,你一言我一語的分享平常隨和的 Cody 到了比賽會變得激動無比,在場邊嘶吼咆哮:「快攻!快攻!」或發瘋一樣衝上場和裁判理論,指的對方大喊:「他踩線!你沒有抓!!!」

其他成員也不以為意,對贏球、輸球沒有特別的想法,一臉悠哉的說一切:「就是經驗。」讓比賽忠實反映著平常練球的成果;但「還是踹過椅子啦!」對手耍小動作故意假摔,讓自己被判犯規出場,實在太氣就遷怒了椅子,「好勝心作祟啊 ...」事主靦腆地摸摸頭,直言當初的輕狂已被留在球場上。

「 但他平常只會冷靜的看著我們投球。」少女們回想練習時一臉嚴肅的教練,又再度笑成一團。可是教練一到比賽就暴躁,壓力不會很大嗎?最古靈精怪的成員 春嬌 回應:「不會啊,因為他想要的我好像都會。」保持自己的節奏,淡定的在比賽中做最擅長的事。

 

就好好打球吧 — 樂趣使然的社區女籃


比賽的輸贏一閃而過,真正重要的還是打球的初衷, 相較於校隊般日復一日的嚴謹操練,
好 young 女籃一週只有兩小時的團練時間,籃球對於她們而言,又算是一件什麼樣的事呢?

「還會唱歌跳舞」
「他們都很歡樂」
「跟大家一起打很開心啊」
「興趣啊!」

脫口而出的此起彼落,顯示出成員們最真實的想法,比起輸贏、運動,能跟朋友們一起打球,都更加令他們嚮往;「女籃成立之後,認識更多會打球的夥伴。」元老級的副隊長皮蛋,比較起這段緣份開始的前後,最大的差異還是閃閃發光的友誼。

「子奇還把我推到草叢裡!」春嬌提起一次練球的插曲,一旁的夥伴指證歷歷:「而且他第一時間不是關心妳有沒有受傷,而是先說,我沒有犯規!」所有人的笑聲又再度如雷貫耳,「太記仇了吧!」子奇無奈求饒,笑聲卻早已炸鍋,或許這一切才是打籃球最有趣的地方吧。

就這樣,從幾個少女孤零零的練球身影,變成一群志同道合的籃球夥伴,有好 young 的社工、有放心窩的夥伴,有教練 Cody,也有一群志願參與的社區大叔,陪伴著這群閃耀著汗水,以笑鬧喧嘩鼓譟的籃球少女。

一群人從練球、打比賽,到由好 young 自己籌備女籃比賽,匯聚眾人之力,不僅以籃球編織起以少女為主的支持網絡,更撐起了社區型中屬於青少年的性別友善運動環境,讓寓教於樂被實踐於休閒時光,讓玩樂的美好,更有力量。



 

>> ​以C2C路徑,為青少年創造更多可能性的生涯發展│屬於少年的spark

>> 營造一堂「有安全感的繪畫課」 │屬於少年的spark


>> 樂團承載的不只是音樂,更是青春熱血的羈絆連結│屬於少年的spark

>> 當危機少年遇上友善店家,成為以生命影響生命的最佳註解│屬於少年的spark


>> 支持 勵友-好young,翻轉青少年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