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瀟灑少年郎│自立少年

文/新北市監護保護個案追蹤輔導服務中心 社工 劉映均
外表上阿木是個酷少年,但與他的對話中,能夠感受到他有著豐富的社交經驗,小小年紀的他就有多種不同的工作經驗,使他在面對不同對象時能展現不一樣的自己。
 
阿木的父母在他年幼時離開了人世,他和弟弟進入「兒少安置機構」生活,在新的環境中,少了父母的陪伴,他必須自己面對一切事情,需要學會自己照顧自己,遇到困難也需要學會自己面對,即使在機構中會有社工、生輔員、以及其他同伴,但終究還是少了原生家庭陪伴的感覺,在這樣環境成長的阿木,沒有怨天尤人,反而努力的生活,讓我既心疼也更加敬佩他。
 
阿木是個很有自己想法的少年,他除了獨自在外租屋照顧自己,也自己擺攤賣雞蛋糕謀生;第一次和阿木見面時,我有些震驚,他比我所想的更加成熟,未見面以前以為他只是個青澀的少年,但在他身上卻有著比我更加成熟的模樣,同時我也在他身上看見生命的韌性。即使年幼就面對無法想像的家庭變故,他仍然努力的生活著,用自己的力量活出了屬於他生命的模樣,看著阿木在介紹自己的愛車時那樣自信以及滿意的樣子,我的心裡始終有著滿滿的敬佩。即使我們才剛認識不久,但阿木卻願意跟我分享這些事,感覺的到他是個擅長與人互動的孩子。這樣的他,也渴望著能夠建立一段屬於自己穩定的伴侶關係,聽著他分享如何與女友溝通面對他們感情的問題,對於他的成熟,讓我敬佩也感嘆,現在又有多少的人能夠像他這樣如實分享自己的想法給伴侶知道呢?
 
在社工這個工作中,不是只有社工能帶給服務對象影響,有時,甚至是服務的對象讓我們看見許多不同,在陪伴他們成長的路上,不會只有我們單方面成為他們的幫助,也許在很多時候會是他們帶給了我們服務的感動以及動力,身為菜菜菜鳥社工的我,希望能在這段陪伴少年們的道路上跟著他們一起成長、茁壯,也長出自己最特別的模樣。

>> ​當未成年的他,必須邁入職場……│青少年就業

>> 成為自立少年的後盾│走出自立 從心韌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