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專案│衛部救字第1121363814號

現在位置:

走出自立 從心韌識

小凝10歲時,因遭受不當照顧進入「安置」,一住就是7年。然而沒有親人可倚靠的她,再一年就必須離開安置處所,過去面對困難總是逃避的女孩,在社工的陪伴下,逐漸突破自我;高職畢業後,小凝找到便利商店的兼職,展開了「自立」的第一步。

成績一直名列前茅的阿振,不是天生學霸,「現在的成績是我花很多時間苦讀來的,因為我很早就明白,必須考上前段大學,未來才有能力養活自己。」阿振說:「因為不幸,所以我更清楚什麼是幸福的輪廓,我要努力追求屬於自己的未來!」
 
 

痛,卻說不出口

在台灣,每年依然有超過 2,500 名的兒童與少年,因原生家庭無力照顧、不當對待、遺棄……等,被迫「安置」。這些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心裡面常常有很多懷疑:為什麼我是在機構中長大?如果我表現好一點他們就不會不要我?為什麼生下我的爸媽棄我而去?該怎麼告訴同學我的家庭狀況……?因成長歷程遭遇重大變故,或受虐經驗帶來的創傷,這群有過「負向童年經驗」的孩子,更容易出現各種不同程度身體與情緒的困擾,像是失眠、憂鬱、過動……等。
 
 

自立,談何容易

安置,只是這些孩子暫時的避風港,不論少年準備好了沒有,終究還是要獨立生活,只是面臨這個問題的他們,往往都還是個未成年的孩子。當少年離開安置機構開始「自立」生活,首當其衝的就是「經濟」問題,房租、學費、水電、押金、三餐、交通……都會毫不留情地壓在這群未成年的自立少年身上。為了「生活」而放棄學業,提早全職踏入社會,是多數「自立少年」不得不的選擇;面對危機,也只能獨自面對。
 
 

韌性,迎接人生各樣挑戰

這群努力「自立」的少年們,有的白天兼兩份差,利用晚上有限的時間抓緊學生的身份,期待自己未來有更好的發展;有的把每一分花費都精算到了極致,因為自立生活的基礎,是經濟能力。或許是因為曾經的裂縫,讓這群少年有了更多衝撞未來的勇氣,長出來的力量與韌性,也讓陪伴的社工感到敬佩卻又無比心疼。記得有位少年告訴社工:「我想努力讓自己有個家,因為我知道無論是從前的家還是機構,都不是真正的家,但只要我努力,我就有能力讓自己擁有一個家!」

如果有足夠的支持,小凝是否就能夠更專注的學習,未來找工作也有更多發展的可能?
如果有足夠的資源,阿振是否就能夠朝著理想的生活邁進,未來的生活也更加穩定?



勵友每年有40位少年走往自立的路上,你願意成為他們的一份力量嗎?
邀請您用捐款支持,成為自立的後盾,成就少年的韌性!
募款目標(年度): 800,000 元
  • 定期定額 捐款 500 元,成為1位自立少年的「就業發展陪伴者」(協助穩定就業,儲備未來生涯發展的競爭力)
  • 定期定額 捐款 1,000 元,成為1位自立少年的「助學贊助者」(學雜費、書籍費、補習費等學習考證照費)
  • 定期定額 捐款 1,500 元,成為1位自立少年的一個月的「生活扶助者」(押租金、生活扶助金、生活物資、交通補助)
 
  • 單次捐款 500 元,成為自立少年的「創療支持者」
  • 單次捐款 1,000 元,成為自立少年的「助學贊助者」
  • 單次捐款 1,500 元,成為自立少年的「急難幫助者」(醫療)
  • 單次捐款 2,000 元,支持自立少年「鼓勵紅包」(含過年、端午、中秋等團員性節日,加菜的溫暖紅包)


 

其他捐款方式

【郵政劃撥】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
帳號:01674097

【銀行轉帳】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
帳號:158-018-0006720-9 (永豐銀行代碼807,德惠分行)
(轉帳請來電或傳真告知:姓名、電話、收據地址、以開立奉獻收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