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專案│衛部救字第1121363814號

現在位置:

伴我同行 好好長大

10歲的晴晴,低著頭走過來,聲音啞啞的問社工:「你可以陪我去看醫生嗎?」原來晴晴已經不舒服好多天,卻一直瞞著大人,希望爸爸不要為看病的費用煩惱。

晴晴的爸爸,靠著深夜擺攤,獨自拉拔2姊妹。雖然生活很辛苦,但爸爸非常疼愛孩子們,一旦有不錯的收入,就馬上給孩子們買衣服包包、給零用錢,希望彌補倆姊妹總是獨自看家的孤單。但更多時候,一整晚沒生意,「吃泡麵」或「餓著」,才是一家三口的日常。入冬後,爸爸的擺攤又陷入困境。敏感的晴晴察覺家裡的拮据,不舒服需要看醫生,卻忍耐著、忍耐著,直到來「兒少據點」才告訴社工。她小小的腦袋裡想著:看醫生要花錢,不要讓爸爸傷腦筋……

社工深入了解晴晴家後,察覺爸爸除了收入不穩定,亦缺乏財物使用規劃的能力,有收入時就馬上花在孩子的衣服鞋襪,姊妹倆的零用錢全都買了零食,沒收入時就接連著好幾天餓肚子。夜晚只有姊妹在家,功課、生活都沒人照顧,衣服包包不會收納清洗,因此家中一團亂,倆姊妹的課業也落後許多……
 
 

被遺落的孩子

勵友中心的2個「兒少據點」,超過半數來自「單親家庭」。
有3成的孩子,曾有過創傷經驗;4成8的孩子,處於家庭與支援系統的風險,更有7成的孩子,正處於資源弱勢的狀況。
這些「被遺落的孩子」看起來很自由,因為他們不會被督促著寫功課、挑食沒有人在意、忘了刷牙也沒人發現……。

被長期疏忽照顧下
  • 看起來往往比同齡孩子瘦小,因為營養失衡;
  • 作業不是沒寫就是說沒帶,因為聽不懂老師在教什麼;
  • 蛀牙多、近視深,因為未被好好照顧或督促生活習慣;
  • 下課後到處亂晃不回家,因為回家也沒有人在;
  • 情緒容易爆衝,因為很少被了解、傾聽;
  • 與人相處困難,因為「孤單」占了大部分的成長經驗……
……待時間長了,中輟、觸法、邊緣,孩子們可能落入更危機的處境……
 

兒少據點  陪伴孩子好好長大

來到勵友「兒少據點」的孩子,除了家庭經濟困境,更急需長期、穩定「被好好照顧的經驗」,以及細緻的「關懷」與「陪伴」!

對於晴晴家的困境,社工教導倆姊妹整理與清潔、提供各樣活動刺激學習興趣、連結課輔老師補上跟不上的課業、與爸爸溝通財務分配,在必要時提供生活物資。
說自己身體了住了一隻怪獸的阿祐,社工耐心傾聽、等待他每一次的憤怒與爆走,引導他走出失控的情緒,即使在據點門口從晚上8點坐到11點……
打開課本就不自覺拔頭髮的小雯,社工陪伴她找到壓力的來源,與小雯的爸媽溝通「改變對孩子說話的方式」,並陪伴她練習看見自己的優點,學習愛自己。

面對孩子們「各種不同的需要」,因著「社工專業的眼光」及「兒少據點長時間的細緻陪伴」,孩子們正一步一步蛻變著!




 

【 伴我同行,好好長大 】

勵友中心成立近50年,已服務近22,000位受創兒少。
邀請您,支持「兒少關懷據點」服務,陪伴孩子們,好好長大!

預計籌募 (年度)

  • 據點活動費:150,000元
  • 助學金:140,000元
  • 據點餐費:580,000元
  • 專業服務費:900,000元

 

其他捐款方式

【郵政劃撥】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
帳號:01674097

【銀行轉帳】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
帳號:158-018-0006720-9 (永豐銀行代碼807,德惠分行)
(轉帳請來電或傳真告知:姓名、電話、收據地址、以開立奉獻收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