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沉默的小巨人│兒少關懷據點

文/大橋兒少據點 社工 楊哲瑋
剛認識小安時,是一個非常沉默的小男孩,他常常一個人坐在角落看書或發呆。不管做任何事,都可以看到他放空的表情,每次跟他對話,他的回答都非常簡單,永遠都是「恩、喔、好!」有時甚至只用點頭、搖頭來回答。小安很少會與別人有完整的對話,也從不主動找人說話,還記得每次陪他寫作業時,總是需要花很多時間讓他集中注意力,一樣功課可以寫一個晚上……,每天都在座位上與功課做鬥爭。

但是小安出乎意料的喜歡體育類型的活動,且有很高的天賦,不管是桌球、跆拳道、扯鈴、單車,小安都非常在行,甚至還有出去比賽!還記得暑假第一次帶小安一起參加單車營隊,意外看到了小安的另一面,第一次看到小安主動說想參加這次的營隊,在期間也看到小安在單車上的天賦,他的體能跟技術比同齡人都好。營隊結束後,與小安聊到明年還想不想參加時,小安二話不說就答應,還許願希望未來能有「單車環島」的機會。這看似普通的一個「願望」,卻是小安第一次這麼清楚地表達出自己的期望。雖然今年很可惜的遇到疫情攪局,但我也向小安承諾明年如果疫情好轉的話,就會舉辦單車營隊。

疫情真的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方式,小安也因為停課的緣故,在家不停地玩手機,不去做其他事情,這讓媽媽非常擔心,開學後依舊非常沉迷。但是在社工以及家人的協助下,小安開始可以控制自己玩手機的時間,這也是小安的一個改變。在最近與小安的相處中,比起從前對任何事都興趣缺缺的平淡反應,小安開始展現出喜歡、開心、難過……各種較鮮活的情緒,也多了與人互動的機會,甚至開始更多地表達自己的想法了。這麼長時間的陪伴,也讓我可以更加深刻的體會到小安的轉變,感受到小安的進步。期許這個沉默卻蘊含著許多能量的小男孩,在更多的探索這世界後,自在成長。
 
>> 兒少據點-伴我同行 好好長大

>> 捐款支持「兒少關懷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