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如果可以 請聽我說│國際兒童人權日-勵友邀您傾聽孩子的心聲

撰文/兒少據點社工 高慧真

「如果可以,希望大人可以先聽聽我們的想法、感受。」

 
11月20日是國際兒童人權日,西元1989年聯合國制定了《兒童權利公約》,台灣於民國103年也加入了,一同建築守護兒童身心健康發展的環境。
《兒童權利公約》第十三條─表意權,說明兒童應有自由表示意見之權利;此權利應該包括以言詞、書面或印刷、藝術形式或透過兒童所選擇之其他媒介,不受國境限制地尋求、接受與傳達各種資訊與思想之自由。兒童權利公約逐條要義(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2016)提及表意權最後一個層面為傳達各種資訊與思想的權利。在傳統家庭、社會觀念以及對兒童的解讀,使得兒童在表達意見的過程中常遭遇到困難,故建議國家應該要採取一些措施確保兒童的意見受到尊重。
在社區的兒少據點裡,工作人員總是陪伴在孩子的旁邊,一起玩、一起吃飯、一起聊天,孩子們喜歡跟我們分享他們的日常生活,並討論他們遇到的困難。孩子們很常會提到在學校、在家裡,甚至在路上跟大人的一些衝突,我們很常會問他們有沒有試著表達自己的想法或感受,孩子們總是說:
 
說了也沒有用啦,他們又不聽。
 
我們發現,大人跟孩子之間,有個很遠的距離,大人不懂孩子在想什麼,孩子不知道要怎麼或者根本沒有機會表達自己。所以,我們辦理了一個「如果可以  請聽我說」的活動,讓孩子分享自己跟大人衝突的經驗,重新探討在這個經驗中,自己有那些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或改變,並錄下自己的故事邀請大人聽聽他們的心聲,也透過網頁故事分享,創建一個讓大人聽到孩子心聲的平台。
在此次活動中,我們帶著孩子看大人,孩子在「大人總是這樣」的part講的憤慨激揚,認為大人總是不守信用、講話大聲、叫小孩不能玩手機但自己玩最兇等等的,但當我們進一步討論時,孩子也能用比較理性的態度,去思考大人原來是這樣子,原來在許多衝突的背後,孩子也容易因為過往被不友善的經驗,變得敏感防備,而用火爆或不理會的態度回應大人。
 
孩子:「我爸很煩阿,常常在那邊兇我。」
社工:「發生什麼事情兇你呢?」
孩子:「阿他就叫我做家事阿,我還在做別的事,所以就很不爽的大聲回他阿。啊對啦,我知道我不應該大聲回他,但之前跟他好好說他都覺得我在偷懶找藉口啊。」
 
就如同兒童人權宣言提到的表意權,在兒少據點的工作裡,我們總能看到孩子因為各式原因無法好好表達自己的想法感受,或者表達了卻被大人忽略。透過本次的活動,我們讓大人間接的透過孩子的錄音,聽聽他們的想法,並在我們創造的空間給予回饋。在活動中,許多大人們也開始思考自己的生活日常,自己平時跟孩子的互動是不是也不小心忽略了孩子們的心聲,反思著自己要如何跟著孩子一起成長,更謝謝透過孩子的表達提醒自己的一些改變。
 
我四十年前也是這樣想的耶,可能是因為生活壓力我才變成這樣,請原諒我的不知不覺,也謝謝你們的提醒。
 
謝謝你的訴說,讓我要趕快回想我有沒有犯同樣的錯。
 
我也很不喜歡打亂了我的行程還不聽我說話的感覺,你很棒,可以把心裡的不開心用語言跟文字表達出來。
 
每個人都是從孩子漸漸長大成人的,或許就像回饋的大人說的,我們可能因為生活壓力或各種因素,讓我們忘記停下來好好聽聽孩子的想法跟感受,讓我們跟孩子的距離越來越遠,我們不懂孩子在想什麼,孩子也變得不想有任何表達。透過這個活動,我們創造了一個機會、一個空間,讓孩子可以在友善的環境下暢所欲言,並學習站在大人的立場思考,練習控制自己的情緒並好好跟大人溝通;大人也重新看到自己跟孩子互動的經驗,反思著自己互動的行為,並尊重著孩子們的發言,給予正向回饋。兒少據點很重要的一個口號「伴我同行,好好長大」,我想,我們不僅僅是陪伴孩子長大,也試著邀請大人,跟著這群孩子一同成長。

>> 捐款支持 - 兒童與少年關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