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Focus「Right」

文/研發督導 佩潔

青少年就業困境2大因素

2018年國內15~24 歲之青少年失業率為11.54%,長年維持在總體失業率的 3倍以上,而15歲以上的臺灣青少年尋找職業遭遇之困難,以「勞動市場風險」(待遇、環境不佳佔34.64%)與「生涯發展困境」(學非所用佔29.35%、找不到想做的工作佔27.19%)是青年主動離職的2大主因。
在數位時代所需的工作職能正在不斷地更新,但是青少年卻沒有取得足夠的資源與能力,難以跟上新興產業的脈動。面對青少年就業困境,勵友中心也開始思考,如何運用社區和職場資源,舉辦「生涯導向」活動,協助青少年及早發展職涯方向。
 

栽培青少年?從「營隊養成教育」開始!

《Focus「Right」少年勞動權益宣導營隊》是勵友中心協助青少年進行職涯探索、結合興趣發展能力,並建立對職場較具像概念的方案。透過4天3夜的達人講堂、友善職場環境參訪、職場老師全天候帶領的工作坊,協助參與的學員建立職業意識。
活動中共有6種不同職種的工作坊開放青少年參加,分別是「髮妝組、影像組、科技組、戲劇組、建築組、烘培組」,課程從概念到執行,再從參訪到親身經歷,每個過程都讓青少年可以真實碰觸職場,再加上講師的清楚解析以及社工在歷程中的充分陪伴,使得青少年可以樂在探索學習的歷程之中。
 

勵友陪伴青少年,畫出生命的藍圖

在職業探索的過程中,還有一項能力很重要就是「表現力」,而這個能力充分展現在營隊最後一天的成果展,每個組別都使出渾身解數來濃縮呈現這幾天工作坊的精華,不管是髮妝組的走秀、影像組的活動紀錄片、科技組的手作飛機、再到戲劇組的即興劇、烘培組的手指餅乾和蛋糕,每每令人贊嘆學員們無限的創意與精準的執行力。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建築組的學員們搭了一個超過2個人高的立體建築模型,並且相當應景地將其命名為「夢想雜貨店」。的確,「夢想」如果沒有一步步地拿梯子去搭建,那就只是空中樓閣;尤其是青少年正處於這個宛如地基般的黃金時代。勵友期待可以透過職業探索的活動,和青少年一同把握人生改變的關鍵時刻,並進一步激勵青少年去思考自己的未來。
 

>>邀請您,支持青少年職業探索,一同堆砌夢想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