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現在位置:

『勵友圍爐』受助兒少一起被愛包圍 過往受助少年如今用戲劇加入少年關懷行列

主角小虎吶喊著:『我不想去破壞媽媽那個家的氣氛,也不想看繼父的臭臉,我去她家過年只會讓我媽更為難。』,勵友中心『圍爐 一起被愛包圍』活動在逆風劇團戲劇演出中展開,劇團帶領與會人員透過劇團,回到19年前除夕夜的場景。服務的少年莫凡(化名),與家人的衝突,關係的疏離,除夕夜蹲在林森北路的超商門口吃泡麵,他的孤單觸動了社工的心。隔年,勵友中心開始為這些有家歸不得、跟家人衝突與疏離、蹺家中的孩子,舉辦圍爐活動,為的是帶給他們如家庭般的溫暖。
 

(圖一)逆風劇團戲劇中獨自吃著泡麵的莫凡,與和樂的原生家庭,形成強烈的對比。
 
今年在「台北城中扶輪社」及「晶宴會館」的支持下,於元月29日假晶宴會館舉辦圍爐活動,用愛與溫暖在年節時期將孩子們緊緊包圍!這場活動由中心的孩子們獨當一面的主持、表演,其中勵友服務過的瑋盛,曾經是一位讓老師、家長相當頭痛的少年,如今他已經是『逆風劇團』的團長,與幾位夥伴共同用戲劇幫助少年,活動現場也由他們帶來精彩真實案例的演出,感動在座的貴賓與參與的孩子們,他們展現的戲劇專業也鼓舞現場孩子們勇敢朝自己的夢想邁進!
 
(圖二)台北城中扶輪社及晶宴會館貴賓與逆風劇團合影。
 
勵友中心46年來深耕少年服務工作,目前共有9個服務據點,每年服務約900多位兒童及少年。今年是第18年舉辦圍爐活動,過去多年來在圍爐活動上愛心贊助的「台北城中扶輪社」及「晶宴會館」仍然不遺餘力伸出援手,盛情招待孩子們及他們的父母,讓孩子們與爸爸媽媽能夠感受到來自外界的關心與溫暖。勵友中心董事長高正吉表示『勵友就像一個大家庭,每年這個時候總是要一起歡度年節,希望大家能在愛裡成長。縱使,現在家裡有一點點的不高興與衝突,但是希望透過勵友中心的努力,這些都會過去,讓我們每個人的家都是越來越溫暖的。』晶宴會館彭文傑副總經理鼓勵在場的孩子們『有一天能成為下一棒的貴人,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人。』
 
(圖三)左起勵友中心董事長高正吉、晶宴會館副總經理彭文傑。
 
「就算曾經壞過、長歪過,只要長得回來,生命力是非常強大的。」這句話是「逆風劇團」的共同創辦人瑋盛常常說的話,瑋盛國中時期是勵友曾經服務過的孩子,當時的他是個叛逆的少年,除了毒品不碰外,重傷害、竊盜等不該做的事都做了,一直到高二那年加入戲劇社後,才在舞台上找到自己。他在2015年找來另外兩位以前一同混過幫派的朋友成立逆風劇團,要用戲劇的力量,陪伴和他們有類似背景的高關懷少年。在創立逆風劇團的初期,並沒有充足的經費來源與穩定的練習場所,勵友中心提供了『好young少年創意基地』作為劇團練習的去處,也讓對戲劇有興趣的孩子能夠有機會加入『逆風劇團』,在戲劇中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一同追逐夢想。
   
(圖四)勵友兒少自信登台,帶來精彩的舞蹈表演。
 
這是小萱(化名)第二次參加勵友圍爐活動,父親入獄與阿嬤相依的她,每年過年都是與阿嬤一起。她說:『因為我愛吃羊肉爐,每年阿嬤都會煮一大鍋,我們兩個人可以從除夕夜一直吃到初五。來到勵友中心後,知道每個少年都有自己的故事,覺得可以聚在一起吃飯是很特別的緣分。』從兩個人的小家庭到勵友的大家庭,圍爐活動讓小萱知道自己並不孤單,也讓許多的孩子感受家的溫馨氛圍。
 

(圖五)勵友中心大家長高正吉董事長夫婦與服務兒少合影。
 
勵友中心在今年成立滿46年,每年服務900多位兒少及他們的家庭,在經費上需要仰賴社會大眾的幫助,急難救助費、安置生活照顧費、獎助學金、課後照護餐費、多元課程學習費、專業人員服務費等,每年約需對外募集1500萬元,邀請社會大眾一同捐款幫助勵友,捐款專線(02)2594-2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