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暴風 讓愛靠岸

大家都說,「家」,就是個避風港,受到委屈回去時,可以得到安慰;「家」,也應該充滿了愛與歡笑,當心靈疲憊的時候,可以避風的港灣。然而,這是真實世界裡每個人的「家」嗎?還是這只是我們想像出來「家」的樣貌?

2020年,一天有將近500起家暴通報案件(489件,衛福部,家庭暴力事件通報案件統計),其中,新北市的通報案件為22縣市之首,佔了16.8%。台灣在2020年的家暴通報數(178,710件,衛福部),已經大過於2020年的人口出生數量(165,249人,內政部),不難想像,經年累月下來,還有多少人口裡真的能唱出:「我的家庭真可愛……」

遠離暴風 讓愛靠岸-被情緒壟罩的風暴

其實我很愛你

社工第一次看到彥彥時,被他的身上的傷嚇了一跳,卻又不敢表現出來,深怕對彥彥又是再一次的傷害,因為在他身上還沒癒合的傷疤,還看得到之前的結痂,而這樣的坑坑疤疤在他的身上,佔了大半面積,更別說是大大小小的瘀青了……
彥彥說他有記憶以來,爸爸就很常心情不好,他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做了什麼,但爸爸就是不開心。只要爸爸一生氣,他就會被處罰,後來他不再問爸爸他做錯了什麼,反正爸爸打完之後氣就會消了,然後還是會告訴他「爸爸其實很愛彥彥」。
 

被情緒籠罩的風暴

每次打完彥彥,爸爸其實很懊悔,爲什麼還是壓抑不住自己的情緒,爲什麼自己照顧不好唯一的兒子,為什麼前妻要拋下他跟彥彥獨自離開,很多的為什麼……,都讓他很自責。但只要回家一看到彥彥或是聽到他的哭聲,就好像在提醒他的無能,心中的怒氣就又不斷地湧上,緊接而來就是彥彥的哀號聲……
 

我都是為你好

沒人天生懂得怎麼當父母,都是在成為父母那刻起,才開始學習,或是從過去自己的成長的環境中,吸取經驗。
彥彥爸爸的小時候,父母親也是用打罵的方式來教育,一次次的「我都是為你好」所帶來的傷害,讓彥彥爸爸更想要擺脫家裡,建立屬於自己的家庭。誰知工作的挫折,加上前妻的離開……這一切的不順遂,無形間都將情緒轉向孩子,彥彥就變成了最直接的抒發管道以及情緒出口。

遠離暴風 讓愛靠岸-助受創家庭 停泊在愛的港灣

停泊在愛的港灣

依據內政部的統計顯示,家暴通報案在2020年已突破17萬件,超過1萬2千名兒少受到身體、精神、性、疏忽等不當對待。兒虐的原因很多,包含父母感情衝突波及孩子,缺乏親職教育知識、不當管教……等因素。

勵友看見這些家庭的需要,也知道他們在面對自己處境的無助感及無力感,期待能夠協助更多親職失能的家庭,重建親職功能,讓彼此都受傷的心,再次被修復,讓愛可以靠岸。


【捐款滿額禮】
‧ 單筆捐款 滿1,000元,贈「A5兒少手繪‧卷宗夾」1份
‧ 單筆捐款 滿2,000元,贈「兒少手繪‧濾掛咖啡」1盒


 
線上捐款

其他捐款方式

【郵政劃撥】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
帳號:01674097

【銀行轉帳】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
帳號:158-018-0006720-9 (永豐銀行代碼807,德惠分行)
(轉帳請來電或傳真告知:姓名、電話、收據地址、以開立奉獻收據。)


出處: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竭力幫助弱勢兒少,邀請您捐款支持 >
文章網址:http://gfm.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21&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