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阻止下一個遺憾

回家的這條路,就像小茹頭上的撕裂傷、脖子上的刀傷、身體多處的瘀青,坑坑疤疤的、斷斷裂裂地一點都不好走!任誰都看不見路的盡頭會有一個家。

     四歲開始,反覆被家暴的小茹待過一個又一個寄養家庭及安置機構,連至親的媽媽都成為傷害她的人,更何況這些暫時的照顧者,根本沒有辦法幫小茹建立一絲絲對人的信任。她心裡凍結的憤怒,不知道該如何發洩,兩眼空洞,面無表情的小茹,大家都說她有情緒障礙,縱使她很想要有好朋友,光是古怪的性情就嚇走很多人,終究還是被孤立了,與人群越來越疏離,人際關係越來越惡化。
 
    對母愛的渴望越深,害怕媽媽不高興的恐懼就更甚,因著注意力不集中,小茹的學習狀況每況愈下,成績掉落的速度就像失去自尊價值一樣,毫不留情地墜落到無底洞裡。
 
    雅馨,一個沒有辦法掌握自己情感與生命的辛苦女子,早年父母雙亡、年輕時嫁到台灣,離婚、喪偶、同居懷孕後被遺棄,經歷三段受傷的情感關係,任誰都無法獨立堅強的面對小茹這樣一個突如其來的新生命,雖然是她生命僅有的,卻也奪去她的一切。對小茹充滿了又愛又恨的衝突,對自己生命的挫折及管教上的無力,帶給她更深的痛苦。
 
    隨著小茹年紀增長,對家的恐懼也日漸的加深,即使雅馨的家暴行為已減少許多,但是言語上的傷害更侵蝕小茹的尊嚴。每次蹺家寧願在街頭過夜,小茹尋找的是一份安全感而不再是一個家。面對害怕回家的小茹,雅馨承認自己管教過當,放下對小茹的控制,就像是接受自己對生命的無能為力,反而是一個改變的開始。這次,她們一同決定讓彼此擁有自己的安全處所,再一次提出委託安置。小茹生活在沒有威脅、恐懼、暴力的安置機構中,接受長達兩年的諮商與修復,更體會到社工員、生輔老師與同伴間的愛與滋養。每到返家日,看見雅馨與小茹之間有說有笑的互動,我相信他們離回家的路越來越近了,生命不再有遺憾。

台灣每一年約有5萬名孩子活在家暴的恐懼之中



    依據內政部的統計顯示,家暴通報案每年約為13萬件,其中受害者為兒少的為103年49,881件、104年53,860件、105年54,597件、106年1至9月44,200件,受暴致死的案件103年為59件、104年68件、105年127件,該年內政部將死亡分為直接受虐以及疏忽導致生病、意外或其他原因死亡,106年前三季已經達到118件死亡案件。
施虐者主要為父母,占60%,分析成因主要以父母親職能力不足,受限於身心狀況或經濟壓力而導致親子互動衝突,這樣的案件約佔全部案件的3成,許多家長遇到子女之行為問題,或是子女不服管教頂嘴時,容易因生氣發怒,而採取暴力管教方式,使得子女受到身體、心理傷害。

☆ 勵友中心服務過程中發現這些家庭的處境與需求是

  1. 受暴兒少自我價值低落,並有情緒困擾的狀況。
  2. 家長缺乏同儕支持系統,壓力大卻未能有效抒發。
  3. 家庭中的主要照顧者,可能正面臨身心健康問題。
  4. 家庭經濟上的需求未能取得相關資源協助。
  5. 家庭缺乏休閒活動。
  6. 親子衝突嚴重。
  7. 家長缺乏親職技巧。
  8. 兒少缺乏自我保護能力。

☆ 勵友中心提供給父母及孩子們的服務

☆請支持勵友中心【用愛阻止下一個遺憾】

兒少保護社工專業服務費  50萬元

個別、家庭、團體諮商費 50萬元

急難救助費20萬

家庭重建方案活動費30萬


 
線上捐款

其他捐款方式

【郵政劃撥】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
帳號:01674097

【銀行轉帳】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
帳號:158-018-0006720-9 (永豐銀行代碼807,德惠分行)
(轉帳請來電或傳真告知:姓名、電話、收據地址、以開立奉獻收據。)


出處: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竭力幫助弱勢兒少,邀請您捐款支持 >
文章網址:http://gfm.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21&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