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多走一哩路

文/新北市兒少性侵害保護服務中心 社工 林威利
小嘉哭著說:「常常會想起案件,就是忘不掉,路上看到相似的人會感到害怕、身體僵硬,他根本就是我人生的汙點!怎麼抹也抹不掉的汙點……。到底要怎麼做才能懲罰他?他能不能直接消失在這世上?為什麼他好像什麼事都沒有,我卻要離開熟悉的環境?」

面對如此沉重的情緒、無解的疑惑,再多的會談技巧,當下也似乎無用武之地,僅能默默地陪在一旁,允許小嘉在此刻能有些許的時間,宣洩累積在內心許久的壓力和情緒。不急著要小嘉擦掉眼淚、不急著跟小嘉說不要哭,哭也許無法解決問題,此刻或許眼淚對她而言是種存在的意義,陪著她哭、陪著她難過和生氣,讓小嘉知道這個時刻是安全的,可以不用在意他人的眼光,用自己的方式照顧自己。

20位個案,就有20顆受傷的心,或許不是每位個案都會將這樣沉重的情緒顯露出來,身為社工,需要敏感個案的外顯行為是否隱藏著受傷的情緒,協助個案理解自己的行為背後想透露的訊息,多一點認識自己行為與情緒的連結,減少處於混亂的狀態,讓個案能在混亂中漸漸穩定、走出一條路。

每每會談完,都會消耗了許多的能量。雖然耗能,但深知陪伴個案面對自己的情緒,對受傷的個案是件重要的事情,讓個案明白雖然負向情緒是如此沉重,卻是珍貴的,值得被看見與重視,學習與自己的情緒同在,從中長出能量與復原力,再次提起些許的勇氣面對不容易的生活,繼續多走一哩路。

「我不怕你的情緒,我只想陪你在情緒裡。與你同在,陪你一同再多走一哩路。」

>> 創傷記憶就藏在身體中

>> 讓聲音,完整聽見
 

出處: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竭力幫助弱勢兒少,邀請您捐款支持 >
文章網址:http://gfm.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1&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