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果奶奶更生氣了...│成為創傷知情者03

結束期末考的午後,小夏顯得很放鬆,咚咚咚地跑進辦公室找社工聊天,順便爆料自己線上課程期間沒有很認真,還好成績沒有太糟糕等等;聊著聊著就說到前陣子奶奶到家裡照顧他時發生了些衝突。

小夏不太喜歡奶奶,因為奶奶很愛管他,「滑一下手機就被罵、看到人沒打招呼也被罵、晚一點洗澡也要被罵……,好像做什麼事都會被奶奶罵。」小夏說當他覺得奶奶很煩時,就會不甘示弱地頂撞回去,結果當然是讓奶奶更加生氣……。

小夏曾從爸爸口中得知,奶奶年輕時跟爺爺關係不好,所以用更加嚴格的方式管教爸爸,打罵是家常便飯,還常常要爸爸跪在家門口讓鄰居來讓爸爸難堪,或者讓大家圍觀爸爸被處罰的樣子。小夏還說了許多奶奶的狀況,他自己現在也身受其害……。

小夏花了很多時間分析奶奶為什麼這麼愛管他罵他,越講越覺得自己可憐,此時社工打斷了小夏,問他有沒有辦法能改變奶奶罵人的行為?或者可以做些什麼,讓奶奶少罵自己一點?小夏停了一下,表示爸爸也跟奶奶說了很多次,但都沒辦法改變奶奶;可是自己的確也有沒做好的地方,如果能有好一點的表現,應該就能減少被罵的狀況。社工又進一步詢問小夏:「有沒有哪一件事,是現在可以開始試著做做看的?」小夏想了想,認為自己可以練習做到早一點洗澡,避免奶奶每次都要罵他晚洗澡。社工肯定小夏的想法,並鼓勵小夏試著做做看,再來分享行動之後的改變。
 

增加應對技巧,「選擇」更合適的方法

小夏面對奶奶的責罵時,多數時候會以「頂撞」的方式回應,導致雙方衝突加劇;這是小夏在面對不舒服的事情時,習慣採取的回應方式。 

「創傷知情照護」有五個基本原則:安全、信任、選擇、合作及充權。「選擇」的其中一個部分,是指讓人們在許多因應情境的方式中,「選擇一個適當的」來用。孩子通常會使用過往「習慣的方式」直接來因應相似的狀況,因此卡住的問題或衝突會如困泥沼,不僅難有進展,還可能變得更加嚴重。
我們相信,當孩子做出一些令人困擾的行為時,是因為他還沒有學到新的因應技巧。所以,幫助孩子先發展出更多因應方式後,才能引導孩子在面對無法控制的情境或他人時,有新的「選擇」來應對,這樣才能更有效地協助孩子找到解決及因應問題的方法。
 

TIP:將注意力放在「解決」上面

許多事情除了找「為什麼」,更要將注意力放在「怎麼辦」,才能有效的解決問題。當小夏花時間抱怨奶奶的行為,並開始分析奶奶為什麼會這樣罵他時,其實他真正想要解決的是──如何讓奶奶不再罵他;然而以小夏「頂撞」的回應技巧,並沒有辦法達到這個目的。分析奶奶為什麼罵他也只能讓小夏覺得自己越來越可憐;所以社工引導小夏將注意力放在「解決」問題。社工引導小夏明白既然奶奶的行為比較難改變,那就發展不同於「頂撞」的回應方式,來達到不再讓奶奶罵他的目的。如同「創傷知情照護」提到的,當我們帶著孩子將注意力放在「解決」上面,就能幫助孩子發展出不同的因應技巧,讓他們可以有更多更好的「選擇」來因應所面對的情境,降低困擾行為的發生。
  
>> 看見創傷知情 從心對話│成為創傷知情者_01
>> 看見細節裡的創傷經驗│成為創傷知情者_02
>> 當孩子犯錯又說謊……│成為創傷知情者04

 

出處: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竭力幫助弱勢兒少,邀請您捐款支持 >
文章網址:http://gfm.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1&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