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心語│創作點滴&青少年畫家-鼠鼠蜂

訪/ 好young少年創意基地 少年 鼠鼠蜂

帶著眼淚的卡其色「大狗」;掩在深紫色帽簷下,仍維持明亮色彩的「變色龍」;帶刺的外表,眼中卻滿是溫柔的「刺蝟」……;這些在【動物心語】包裝上,充滿獨特個性的動物創作,皆出自勵友「好young少年創意基地」的少年「鼠鼠蜂」之手。
 

少年畫家--鼠鼠蜂!

「鼠鼠蜂」是少年創立分享她繪圖創作的「社群」名,也是她的「筆名」。熱愛畫畫的鼠鼠蜂,國小四年級就會把卡通「史蒂芬宇宙」的角色、表情、分鏡,畫在課本上,再剪下來整理成冊。在她生活的各個角落:課本、同學的課本、小本本……,也都能看見她連載的創作。

那天傍晚,筆者趁著鼠鼠蜂到「好young」上「繪畫課」的空擋和她聊聊,健談活潑的她,聊到最喜歡的事情,先是大言不慚的說:「睡覺!但我都沒時間睡覺!」又自己補上:「啊!還有畫畫!怎麼能沒有畫畫!」聊到他外出會帶小本本,把靈感寫下來,深夜再埋首畫著各種「不存在的動物角色」到天亮的日常,足見這位高二女孩對繪畫的熱情。

沈浸於創作的同時,鼠鼠蜂對自己也有很高的要求;念「多媒體設計」的她,明明總是花大把時間在畫畫,卻常常遲交作業。「因為我想畫的更好,所以就一直沒有交出去,但有交的作業都很高分喔!」說話時,鼠鼠蜂轉著電腦椅,帽簷下的她,滿是自信。但鼠鼠蜂也表示自己的「時間控管」能力一直不太好,好佳在這次【動物心語】的設計稿有「好young」的社工不斷督促她,才順利誕生。「雖然我還是拖到一個不行……。」

聊到繪畫的素材,除了最近愛上的麥克筆,水彩與素描也都難不倒鼠鼠蜂。而最讓她頭痛的就屬【動物心語】包裝設計的「電繪」了!當手上的「筆」和「顏料」,必須被變成「圖層」和「筆刷選單」,著實讓鼠鼠蜂傷透了腦筋。「電繪真的很困難!感謝好young的老師神救援(善後),我要請老師吃30元的豆花~(認真)!」

近期鼠鼠蜂的另一大挑戰,和她的夢想有關:「我想走『遊戲製作』,各種相關領域我都想學學看,因為台灣好像很少人做大型遊戲,所以我想有自己的遊戲製作工作室。最近學校分組做『視覺小說』的遊戲,我發現讓角色動起來真的超難的啦!所以目前我負責畫立繪,同學負責讓圖動起來……。」
 

讀設計為什麼還要來「好young」上繪畫課?

參加「好young」繪畫課快一年的鼠鼠蜂,若問他「喜歡好young嗎?」她會告訴你:「還可以,可是有點遠。(笑)」

鼠鼠蜂表示「好young」與學校最大的不同:「學校老師會當人,這裡的老師不會。好啦,還有學校人很多,想問問題不一定問得到,但在這裡做功課有問題可以馬上問,就像繪畫界的安親班。雖然沒有成績的壓力,但是請假超過幾堂就不能來的規定,也成為強迫自己固定頻率上課的動力,告訴自己『一定要來,不能跑出去玩』。不然下課就是要出去玩啊(吶喊)!社工的角色和老師也不太一樣,『老師』會傳授知識,『社工』有點像經紀人和保姆,包辦我的大小事情,督促我、催我、照顧我……。」

【動物心語】角色的誕生


「我一開始覺得『變色龍』最難畫,所以我決定先把大魔王解決!沒想到反而『狗』和『獅子』修改最多次,特別是獅子的表情!後來這裡的老師建議我多觀察獅子的照片,研究他的特質,終於把獅子的情緒搞定。」說到【動物心語】的五個動物,身為「親媽」的鼠鼠蜂有滿滿的心得,「從手繪完稿到進入電繪,真的卡很久……,再次感謝老師救援(嘿嘿)。」

「我最喜歡『刺蝟』,原因?喜歡就是喜歡啊!喜歡一個人你可以說的出為什麼嗎~(奶凶奶凶)!?」在與鼠鼠蜂聊作品時,筆者也得到一個心得就是:千萬別問創作者喜歡的原因,必須「說不出來」才能證明這份熱情(笑)!「喔!而且我很滿意這個成果。」鼠鼠蜂看著完稿圖說到:「而且刺蝟真的滿可愛的,除了他背上的刺(咦!)哎!不然幫他改成長頭髮好了……(笑)」。

問到鼠鼠蜂覺得自己的特質像哪一個動物?他立馬回答:「貓頭鷹!因為我都很晚睡覺,畫上的貓頭鷹也是半夜在玩遊戲。像是疫情期間要在家上課,但我晚上在畫畫,早上六點才睡,所以上午八點的課我都上著上著就睡著了,反正不用開視訊鏡頭……」(為了讓鼠鼠蜂順利畢業,筆者以下省略若干字⋯⋯)

        「好吧,我認真點説!」話題繞了一圈後,頑皮的鼠鼠蜂終於聊回動物角色的創作:

        「我給『貓頭鷹』的設定是,夜黑風高還在玩手機,是不是很開心~(誰想要早上六點多起床上學啊!)。

        『變色龍』是『神隱少女』的概念(piu——),他會神隱,隱藏自己,低調!懂嗎?你說他已經會變色了,為什麼還要穿外套?就像全身穿黑衣的人,和陌生人擦身而過,也會拉低帽簷呀!

        『獅子』很兇,易怒。(哇嗚——)(吼)

        『刺蝟』想有人陪他玩,但別人看到他的外表就離開他了,有點委屈。

        『小狗』想有人陪,也很委屈。(眼角都有淚了!)」

話語中,有著鼠鼠蜂對每個角色滿滿的「心有靈犀」,於是筆者問鼠鼠蜂:如果對每個動物說一句話,想說什麼?鼠鼠蜂很認真的表示:「你們好難畫喔!*5(吶喊)」
 

聽見鼠鼠蜂的少年式吶喊了嗎?還不趕快把【動物心語】帶回家!

對了!鼠鼠蜂有兩句很重要的話,想對支持【動物心語】義賣的你說:「不要讀設計,會消磨你喜歡的興趣~~(莫測高深的笑)」以及「希望你喜歡喝!」


>> 訂購【動物心語】
追蹤 鼠鼠蜂 >> Facebook ‧ instagram

 

出處: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竭力幫助弱勢兒少,邀請您捐款支持 >
文章網址:http://gfm.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1&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