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你不是怪物│需要幫助的孩子

文/大橋兒少據點 社工 劉俊宏
週三下午,小居黑著臉一進門就倒在沙發上,把整顆頭埋進坐墊裡,背對著所有人,重複地說要找社工。接到實習生的轉述後,我下意識地嘆了口氣,心想:又來了。
 

一次次等待

小居在情緒管理有很大的狀況,發起脾氣六親不認,社工有時需要躲避他的攻擊,或牢牢地抓住他,才能避免他傷到自己或其他的孩子。他也因此交不到朋友,連老師都搖頭。然而,「當他越是陷在情緒裡,就越需要有人去親近他、理解他、接納他」!在理解小居的狀況後,我們做得更多的是盡力「等待」,等待他的情緒過去,等待他平緩後,再好好和他溝通。

「我知道你生氣時沒辦法控制自己,但我們可以一起找舒緩情緒的辦法!」
「雖然你不是故意的,但還是傷害到其他人的心,我們去好好的道歉吧!」

陪伴這樣的孩子,無法一蹴可及,只能一次又一次,不斷地歷經成功或失敗。即便心情上很疲憊,即使再三地被挑戰、被挑釁、被失約;但因為真正理解這樣孩子的需要,深深嘆一口氣後,我仍會打起精神,去陪伴他!
 

我把窗戶踢破了

來到小居身旁,拍拍他的肩後,我問道:「怎麼了?」
小居:「我把窗戶踢破了。」
我:「欸!踢破了?怎麼了?發生什麼事?」
小居:「老師把我關在教室外。」
我:「老師?他為什麼要你關在門外?」
小居:「因為我又生氣了,老師叫我去門外,然後叫同學把門鎖上。」
我:「那怎麼會踢破窗戶?」
小居:「因為我想要爬進去,同學又一直吵,我就把窗戶踢破了……」小居把緊皺雙眉的臉埋進雙手中,一副非常懊惱的樣子。

「恩。」我點了點頭,接著說道:「雖然你生氣的時候控制不住自己,也不小心踢破了窗戶,但其實你只是需要有人理解你、需要有人陪你。被關在外面的感覺一定很糟,但我想讓你知道,你絕對不是個應該被隔離在外的怪物。」
把臉埋在手中的小居聽完,突然很大聲的哭了。我輕輕拍著他的背,默默地陪著他。持續了數分鐘後,小居對我說想去「丟球」。「丟球」是我們之間的暗號,我們有約好在他生氣時可以去丟球抒發情緒。這件事稍微的告一個段落。
 

陪你停下來

日復一日,小居還是有失控的時候,嚴重時甚至在三個小時內連續爆炸三次。你問我累嗎?當然累!說不累是騙人的。不過總是要有個人去「接住他們」,陪伴他們慢慢的恢復、復原。
記得有一次,小居對我說:「謝謝你,你都會讓我停下來。」
「不會,你能夠慢慢長大就好。」我這樣回應著。

沒有誰是真正的怪物,尖銳外表下是柔軟脆弱的心,要讓外殼慢慢退去,需要的是「愛」跟「陪伴」,這或許也是我所認為的──兒少據點社工的價值。

>>更多「兒少據點」孩子的故事
>>捐款支持兒少關懷服務

出處: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竭力幫助弱勢兒少,邀請您捐款支持 >
文章網址:http://gfm.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1&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