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安全│預防兒童的「目睹暴力」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當孩子失去笑聲

「那天,我突然發現,已經很久沒聽過孩子們的笑聲了……。才6歲的她們,那陣子總是把我推開,情緒很躁動、暴衝、易怒。我才發覺,我和先生長期爭吵的關係,已經深深影響孩子……」。於是,媽媽主動尋求社工的幫助,和爸爸和平分手,並學習成為「合作父母」。這段看似塵埃落定的完美結局,卻沒注意到未浮上檯面的隱形傷口。孩子失去的笑容掩蓋著的,是害怕、驚嚇、沒有安全感的內心……,這是「家暴目睹兒」的傷疤。
 

看不見的傷口──目睹暴力的孩子

在家暴事件的服務中,「身體虐待」是佔數據比例最高的,然而,有一種傷害看不見傷口,卻更需要被重視──「目睹暴力」!
根據衛生福利部保護資料庫統計,2020年親密關係暴力通報高達67,957件,若每戶以1個孩子計算,去年可能有6萬多位孩子目睹暴力!

「目睹暴力的孩子」(以下簡稱「目睹兒」),因為身上並不會有明顯傷痕,常常被忽略;但他們小小心靈的傷痛和陰影,卻是「隱性」且「長期」的影響,可能使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因為無法排解心理壓力,容易有情緒困擾、自我價值感低落、偏差行為;在成人後,亦容易在兩性關係中感到不安和疑惑,甚至因為對暴力的錯誤認知,成為家庭暴力的另一位施暴者或受虐者……
 

預防兒童「目睹暴力」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身為爸爸、媽媽、照顧者,我可以?
當意識到家庭經常發生衝突,抑或是夫妻關係疏離冷漠時: 身為老師,我可以? 我的爸爸/媽媽,一直在吵架/打架,我可以? 身為親友、鄰居、一般民眾,我可以?  

什麼是「合作父母」?


>> 了解兒少網路安全

>> 幫助處於暴風中的家

出處: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竭力幫助弱勢兒少,邀請您捐款支持 >
文章網址:http://gfm.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1&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