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相處困境 │ 什麼是​幸福的模樣?

文/中山大同區兒少保護暨家庭服務中心
社工 意涵
「對阿,我臉上的是巴掌印。痛嗎?不知道,我已經習慣了。反正在家裡,不管我做什麼都會被罵、被打,好像從未做對過任何事。我知道媽媽一個人養大我們三個孩子很辛苦,但自從哥哥們開始會賺錢,剩我一個『吃白米』的,我好像成了這個家的罪人,有什麼氣都更加倍的往我身上出……。我到底做錯了什麼?不然,為什麼每當我在學校受傷,媽媽從來不會安慰我,總是說我活該?」15歲的小薇,睜著大大的眼睛問我。

「我每天睡前要完成所有的家事、爸媽額外要求的評量,和學校的作業。如果達不到標準,就會是一頓揍,或被瘋狂的唸兩個小時以上。我知道媽媽是擔心我如果沒有好好念書,未來會和她一樣辛苦。但我真的不知道,到底要怎麼做,才能達到他們的標準?你問我為什麼不反抗?會不會害怕?我很害怕阿,但除了接受,我還能怎樣?」剛上國中7年級的小玲,語氣裡是滿滿的無奈。
 

成為正向的力量

「幸福」,是一個美好、溫暖的詞語。然而我們所服務的家庭,卻因著各樣的故事,與這個詞有著嚮往卻遙遠的距離。要把故事說出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社工必須仔細聆聽著孩子的害怕、無奈、傷心……,傾聽著家長的焦慮、痛苦、壓力……,再透過專業知能及輔導技巧,陪伴他們一起走過困境,經歷一段漫長的「翻轉時刻」,才能真真切切的迎接那樸實無華的幸福。我喜歡專注地聽他們娓娓道出自己的故事,也很幸運地可以陪伴他們經歷迎接真實幸福的過程。

「社會工作」是一個以「生命影響生命」的歷程,社工們以學校及機構的專業養成為基底,輔以自己的生命經驗,陪伴著我們的服務對象,成為他們心中正向的力量。我總告訴自己「撒種在你,但收割可以不在你」,我相信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就如同在服務對象心中撒下種子,但收割的可以是其他機構的社工、可以是他的家人,有各種的可能,不管經歷多久的時間,我們總能等到他們看見陽光的那一天。謝謝每一個曾經出現在我工作歷程中的家庭,願意讓我走進他們的生命!我堅信地告訴他們:「相信自己,你可以活出和別人不一樣的生命。」

 

>> 小額捐款,支持兒少關懷服務

 

>> 助受創兒少,重拾希望的亮光


出處: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竭力幫助弱勢兒少,邀請您捐款支持 >
文章網址:http://gfm.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1&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