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孩子 平安長大 │ 兒少據點--​我願意 陪你長大

文/大橋兒少據點 社工 楊哲瑋
小智剛到據點的時候,很難好好遵守規範,遇到不順心的事就哭鬧或摔東西,寫功課的態度非常消極,有比較難或是認為很麻煩的作業,就坐在位子上耍賴,表示自己很累不想寫,情緒也會變得非常低落。他常把一句話掛在嘴邊:「為什麼人要這麼累,如果死了是不是就可以什麼事情都不用做?」這句話從一個年紀那麼小的孩子嘴巴說出來,帶給我非常大的震撼,到底是對生活有多麼失望才會說出這種話呢?
 

陪你慢慢長大

了解小智的成長背景後,我也慢慢去理解他的想法,我想以社工的角色能帶給他的,是在成長的過程中陪伴他,讓他知道我們在乎他、會為他傷心難過,知道不管遇到什麼事都可以與我們分享,而不用自己承擔!當小智情緒變得低落時,我用了非常多的時間來與他溝通,慢慢建立他「面對事情的責任與態度」,嘗試讓他了解「逃避沒有辦法解決任何問題,有付出才會有所收穫」。
漸漸的,當小智遇到不順心的事情時,雖然還是有許多情緒上的抗拒,可是在給予他鼓勵或幫助後,他會願意去好好面對。這一點小小的改變,帶給我很大的感動;我悄悄期許小智在未來想起這段「成長的記憶」時,這些點滴能成為他重要的回憶。
 

「兒少據點」存在的意義

越是深入去看見這些孩子的生命歷程,越是讓我了解「兒少據點」的重要性:如果沒有「據點」的存在,那這些課後無人照顧的孩子,是否就這樣沉沒在社區裡了?是否會等到他們慢慢往「壞」的方向發展,才被社會發現或責備?到了那一刻,社會需要投入更多的資源以及時間,而孩子的心早已傷痕累累……
所以,「初級預防」才是最應該做,也正是兒少據點社工所努力的。也許真的非常累,也許需要花很多時間在陪伴上,但每當看到孩子有一個小小的改變時,對我而言都是非常大的鼓勵,這也是支持我繼續陪伴下去的最大動力!
 

兒少據點的服務:

 

>> 小額捐款,支持兒少據點

 

>> 兒少據點--來自星星的孩子


出處: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竭力幫助弱勢兒少,邀請您捐款支持 >
文章網址:http://gfm.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1&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