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服務者的暑期服務營隊

文/大橋兒少據點 社工 楊家琳

小小服務者

107年的夏天,社工們帶著16位兒少據點的孩子們,前往嘉義縣竹園國小進行4天3夜的「服務營隊」。為此,據點孩子們從5月便開始緊鑼密鼓的「學生會議」及「行前訓練」,希望能帶給小朋友一個難忘的暑假回憶。特別的是,以往參加「服務營隊」的孩子年齡層大都落在國二至國三,而這一次,竟然是國小四年級至國一!哇!這真是個艱辛的任務!但我們做到了!
有遇到甚麼困難嗎?當然有。迎接我們第一天期待與疲憊的住所,是滿地的蝙蝠大便,於是我們與孩子一起挽起袖子大清理,晚上還和蝙蝠共枕當鄰居;悶熱的天,這裡沒有手機可以玩,也沒有冰涼的水可以喝,還有據點孩子在活動中問社工:「為什麼我們要一直服務這裡的小朋友,而不是他們服務我們?」可想而知這4天3夜對他們來說,真的有很多需要被挑戰和適應的事情,但在混亂與忙碌中,也有更多搞笑、無俚頭的溫馨點滴。
 

從服務中看見自己的價值

最後一天的分享會,有個女孩說:「覺得自己沒有什麼特別的能力。」於是,社工與她分享在活動中觀察到的:她的主動、她適時的協助、她總是盡全力的樣子。但她說:「還好啦,就是應該做的啊,不是什麼特別的能力。」社工接著告訴她:「這能力有多棒!妳應該要很珍惜自己的能力,妳所視為的平凡,其實一點也不平凡喔!」女孩的臉微微的紅了,嘴角淺淺的彎起。
還有個男孩,對著與他常起衝突的另一個孩子說:「有的時候明明不是你的錯,但你卻會一直說是你的錯,我覺得這樣不好,你真的要改。」接著他自己卻紅了眼眶。

若問:據點孩子們的服務技巧好不好?我們覺得,肯定是剛入門得新手階級。但此次營隊最為感動的並不是他們服務的技巧;而是這群孩子們在營隊當中,透過與他人分享、服務他人,進而「看見自己的限制」,也「看見自己的優勢」,更重要的是他們學會「看見自己」。我們認為「服務型營隊」並不是年齡較小就不能成為服務者,而是要轉換角度去想:每個年齡層能夠做到甚麼?
我們期望給予這些被環境困住、甚至被自己困住的孩子們,更多不同的體驗;進而幫助他們發現、正視自己的價值!就像孩子們在這次營隊當中,努力用「自己的步調」去嘗試、去接觸、去發現,並且試著述說。而我們在看到他們的進步與成長時,要肯定的告訴他們:你是有能力的,要相信自己很棒,要記得自己其實很棒!

 

出處: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竭力幫助弱勢兒少,邀請您捐款支持 >
文章網址:http://gfm.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1&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