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小廚房─巧克力大戰

文/大橋兒少關懷據點
社工 家琳
「好了,趕緊去洗手吧!」
 在大橋據點,孩子們聽到這個指令要不是準備吃飯,就是要開始上他們最喜歡的「烹飪課」了。洗好手的孩子會依照著社工的分配,拿起重要的器具,一股腦地就往洗手台衝!累積的烹飪課經驗,讓孩子們非常清楚器具清潔的重要。緊接著就是孩子們一連串的期待問句,他們會玩著桌上的食材,充滿好奇的問著社工:「今天的烹飪課要上甚麼?」、「是巧克力蛋糕嗎?」、「還是巧克力餅乾?」
那次,社工拿出一整包的棉花糖向大家宣布,今天要做的是巧克力棉花糖派。點心界的天王巧克力,配上優雅的小公主棉花糖,馬上讓孩子們為之瘋狂。甚至花了點時間,才讓他們安靜下來。
 

成品的幕後

進入工作分配時,孩子們對「打蛋」的工作,總是沒有原因的著迷!自願舉手的人如雨後春筍,總要進行一場「猜拳戰鬥」才能敲定。小廷在這場激烈的戰鬥中輸了,也輸了接著的每一項的猜拳;他看著最後一樣技術性較高的擠巧克力醬工作,眼淚不爭氣地掉了下來。
小于看見後,走過來拍拍小廷的背,問他要不要跟自己交換工作?小廷淚眼汪汪的看向社工,獲得肯定的答案後,才興奮地把手上的擠花袋換成測量材料的工具。社工很讚賞小于的體貼和主動,並且告訴小于不用擔心,因為我們會在一旁協助他。
 
此時,另一頭的阿佑和小芷卻吵了起來!在他們面前的,是撒了一桌子的麵粉,小芷氣呼呼的跑來向社工告狀,說是阿佑硬要跟她搶工作,才導致這樣的局面。另一邊的阿佑則別開頭不理會小芷,生著悶氣整理起桌上的麵粉。

 

 

 

原來,是阿佑看見小芷不太會把麵粉過篩,所以想要幫忙,卻又不知該怎麼辦,所以才一口氣地想要拿來自己做。但是小芷非常不願意,她認為這是自己的工作,就是要自己做!雙方扯來扯去的結果,就是麵粉上演了天女散花……。
社工告訴阿佑想要幫忙的心是很好的,只是我們可以找一些比較適合的方法,例如先嘗試口頭上的教導,再視情況詢問對方是否需要動作上的示範,如果對方堅持要自己做,那就讓她試試看,錯了再改就好了。阿佑低著頭小小聲地說:「我只是為她好。」
社工告訴阿佑,我們常常在內心偷偷地為對方著想,但是對方不一定會知道;畢竟他們不是我們肚子裡的小蟲。如果我們沒有適時地、清楚地說出口,對方可能永遠都不會知道。結果我們搞不好還會很生氣,覺得對方怎麼都不知道我們只是為他好!但是,是的,對方真的不知道。所以下一次試著先把想法說出來,然後以雙方都覺得適合的方式合作,或許會有不同的結果出現喔!聽完社工的話後,阿佑收拾好情緒,走道小芷身邊道歉,並且兩個人一起動手整理雜亂的桌面。
 

動手作的幸福

烹飪可以自己做,也可以一群人同心協力完成。
甜點可以自己吃,也可以一群人一起吃。
但我們特別偏好一群人一起吃,尤其是與「大橋兒少關懷據點」的孩子們!看著他們在烹飪的過程中,猶如經歷一場戰爭的手忙腳亂:清洗器具、認識材料、秤量、攪拌。更多的,是了解如何與夥伴溝通、解決衝突、合作!當孩子們經歷一連串的考驗後,再咬下大家一同完成的成果,那份甜蜜的滋味,比任何甜點都要來的美好!孩子們更不會忘了包裝一份與家人分享,開心向家人展現自己新的學習,隔天更會喜孜孜地與我們分享家長的讚美。
帶著孩子一同動手作的幸福,就是如此簡單、甜蜜。
 

親子動一動


以下附上巧克力棉花糖夾心餅食譜,希望家長能帶著孩子一起做。

 
材料 器具
無鹽奶油60g
細砂糖30g
雞蛋1顆
低筋麵粉65g
無糖可可粉15g
杏仁粉20g
棉花糖8-10個
磅秤1個
小刀1個
篩網1個
小碗n個
盆子n個
橡皮刮刀1個
打蛋器1個
擠花袋1個
烤盤紙1個
剪刀1把
 

準備工作:

  1. 無鹽奶油回復室溫,切成小塊
  2. 低筋麵粉+無糖可可粉,用濾網過篩
  3. 雞蛋打散

步驟:

  1. 軟化的奶油用打蛋器將攪打成乳霜狀
  2. 加入細砂糖攪拌1-2分鐘至蓬鬆狀態
  3. 蛋液分4-5次加入攪拌均勻
  4. 加入杏仁粉混合均勻
  5. 過篩的粉分2次加入,以括壓方式混合均勻
    (不要過度攪拌造成麵粉產生筋性影響口感)
  6. 完成的麵糊裝入擠花袋中
  7. 在烤盤紙上間隔均勻擠出約3公分大的球狀麵糊約18-20個
  8. 手指沾少許水,將小麵糊頂上尖起部份稍微抹平整
  9. 放入已經預熱到170度C的烤箱中
    烘烤10-12分鐘至表面膨脹,摸起來乾燥即可
    **注意不要烘烤太久以免組織太乾
  10. 出爐後移到鐵網架上放涼
  11. 棉花糖剪成2半,放在巧克力蛋糕上
  12. 放入微波爐中強微波6-10秒,使棉花糖膨脹成2倍狀態
    (請依照實際狀況調整時間)
    **或是放入已經預熱到150度的烤箱(儘量靠近上方加熱管)
    烘烤20-30秒使棉花糖軟化
  13. 蓋上另一片蛋糕夾緊即可

出處: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竭力幫助弱勢兒少,邀請您捐款支持 >
文章網址:http://gfm.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1&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