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起眼卻很有韌性的少女可可

文/勵友中心楊建中

她曾在社區中的少年中心停留一陣子,因為看見她還在中心閒晃,社工姊姊問了問她,「你想找份工作嗎?」夜校生的她心想反正早上閒著也是閒著,不如多份收入也好。當然她這樣回答時並沒有想到她可以找到什麼樣的工作,又可以作多久?第一眼看見她,你會察覺她似乎有種說不出的特別。她的眼神並不銳利,習慣性悠散地看著別人;話也不多;思考能力的步調比一般的少年慢了許多。後來知道,她過去唸的是資源班,作過兩份工作。一份作不久就辭掉的飲料店,因為太累!另外一份作了稍微久了點,是一份專門辦婚宴的餐廳,三個月後實在撐不下去,每次工作回家就快11~12點,實在太累!對於一個孩子真的太累!

剛來到勵友,會很快讓人看見她,腦筋並不靈光,說話速度很慢,思考步調也慢,在人群中,又讓人很快會讓人忘記她的存在。同是來到逆風就業培力方案的夥伴曾經不經意地說,「她真的沒有什麼競爭力!但是,也沒有什麼殺傷力」就這樣,她不疾不徐地按著她獨特的步調參與了訓練課程,也開始了她的工作體驗。在課程中,她很少發表意見,但每次都認真參與,和努力完成任務。在工作職場中,少了競爭力和殺傷力的她,穩穩當當地開始每一天的班。雖然她真的少一根筋,常常讓店長啼笑皆非;雖然她竟然會為了吃一個便當,而打電話告訴店長會晚點到,而讓店長傻眼,但是,當你告訴她、提醒她之後,她卻比任何人都還要快速認真地改正她的錯誤,然後踏踏實實,穩穩當當地開始她半工半讀的生活。

記得有一首歌「認真的女人最美麗」,我在可可的身上看見了一個樸實少女的美麗,她開始換髮型打扮自己,她開始存錢買了一台小筆電。她成為了就業夥伴的模範,傻裡傻氣卻又迷人可愛的可可,有了不一樣的人生風景。原來智商高低一點都不能限制一個人的成就和美麗!!

出處: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竭力幫助弱勢兒少,邀請您捐款支持 >
文章網址:http://gfm.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1&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