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攝影裡的「兒少光影」

文/攝影老師 黃麗珍
第一次接觸「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這群孩子是在2011年,我是接續楊鎮豪老師的「兒少攝影班」課程,第一天上課我簡述攝影的演變,並讓孩子們觸摸各類型的相機,從機械相機、傻瓜相機到數位相機。在示範中,身邊的一位小男孩冷不防,已將HOLGA機械相機完全拆解。

自此,他們為我開啟了一堂叫做「童年」的課,恍然看見小學生上課是吵的、有點脫序,由於他們成長於偏鄉,在上第二堂課時已感受到,這群孩子需要的是陪伴,於是我用攝影陪伴他們的童年,他們也讓我再過一次童年。

這群孩子有的像是猴子般,頑皮搗蛋,拍出的作品,多有創意;有愛美又恰的,作品裡有小美;有年紀太小又愛發問,被這群姊姊們嫌吵,作品則非常稚氣;有每次看起來一副沒睡飽樣子,話不多,個性沉穩,作品中有獨到的觀點;有自信的女孩,提出有個性的創作。

還有第一次上攝影課的小男孩,相機對他而言是一種玩具,他用錄影功能紀錄他在相機前來回奔跑的狀態,回到拍照狀態時,相機被他擺放在頭頂,朝天一路拍。總之,每次上課總有新鮮事,有爆笑的,有吵架的,有童趣。

攝影是發現的藝術,它是探索世界,也是照見自己的一種方式,它也記錄了生命成長的軌跡,課程中我帶領孩子們將攝影史、文學、繪畫、剪紙、皮影、報導、表演與劇場等的概念融合。表現形式除了直接攝影之外,有攝影的古典技法藍曬、手工拼貼等二次創作的影像。

課程裡我通常是拋出一個又一個的習題,由他們各自解題,它沒有標準答案,而是創造更多的可能。引導他們將各自最純真的一面呈現在影像中,並藉由不同的跨界,讓攝影不只是攝影,它是觀察各種事物的觀點,這裡沒有鴨子,只有神奇的孩子。我希望帶給他們不一樣的童年,童年只有一次,但影像可以重現童年。

從2011年開始至今2018年,他們也一一長大,留下了很多的回憶與精彩的影像,我想要跟孩子們說,你們是一群很棒的小孩。不論是快樂、挫折、憂傷,你們可以用攝影抒發與宣洩。對我而言,你們永遠是我的驕傲。


《兒少光影》好攝寶,妹攝影展

展出日期:2018/4/21(六)-5/3(四)
展出時間:10:00-18:00
展出地點:爵士攝影藝廊(台北市八德路二段431號2F)
歡迎您~~依著孩子的高度,進入繽紛的兒少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