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破蛹而出的獨角仙

「我不要背!」一個咆哮聲響透了據點,佑佑把書狠狠地重摔在桌面,衝出教室蜷縮在桌底下不肯出來;坐不住,更討厭背誦科目的佑佑,這樣在暴衝後把自己封閉在小空間的狀態,已經數不清是第幾次……

想要交朋友的男孩

個頭矮小、身材瘦弱,是多數人對佑佑的第一印象,他也為此缺乏自信、甚至被取笑。有過動症的佑佑,坐不住、更很難忍受被要求進行重複、乏味的事,他常因按捺不住想離開的衝動而暴走;如此唐突又大咧咧的肢體語言,加上暴衝的口氣,使得佑佑無論在據點或是學校,都很難融入同儕或團體間的相處,被認為是個「白目的人」。

「其實我很想要交朋友。」記得在某一次會談中,佑佑怯懦的對社工說著。那一次談話,他小小的身版縮在據點的沙發上,眼神左晃右晃的不想跟社工對視,彷彿想裝作旁邊的人都不存在似的,好像有些後悔說了那句話。但我們也因此察覺到,佑佑那些看似調皮又衝動的行為背後,藏著許多不願意講給其他人聽的心裡話。這個難得以言語坦白表達,說完後又開始退卻、假裝不在意的男孩,內心是多麼的渴望能被認同,以至於他能克服這樣的不自在感。

其實與這樣狀態的孩子相處,需要更多的陪伴、同理與理解的時間,只是在人群當中佑佑比較難被發現需求。

躁動的小小幫手

在相處過程中,我們漸漸找到佑佑肢體接觸想傳達的意涵,其中有一個主要的目的是「想吸引他人的注意」。因此社工由原本的「制止、口頭勸告」轉換為「邀請他一起合作」簡單的據點庶務,例如:一同整理桌面、購買點心餐食等等。

剛開始,佑佑有些抗拒,他會一邊搬著教室那張又大又重的橘桌子,一邊向社工吐苦水:「啊!為什麼要我搬這些阿!」。社工則在桌子另一端邊搬著桌角邊說:「哈哈哈!因為我們發現你平時都會主動幫忙,只是之前好像沒有你表現的舞台,但現在有更多時間需要你的協助,你就像我們的小小社工一樣喔!」佑佑聽完不發一語,看起來像正在咀嚼著「小小社工」的意涵,臉上忽然露出一絲絲欣喜的感覺,又好似不願意被察覺,所以撇過頭主動走向另一張橘子桌子準備開始動作。

隨著時間,社工經常會邀請佑佑在完成作業後一起做事情,而他也從原本有些抗拒的狀況轉變為會主動幫忙其他人;在行為上也因不再需要特別引起他人注意,不知不覺間減少了不當的肢體接觸,情緒起伏進而逐漸穩定。最值得為他開心的是,佑佑的身邊開始有許多朋友陪伴了!

破蛹的魔法

很難想像在短短一學期裡,佑佑的周遭似乎增添了柔和的魔法;原本身材不高大、說話更沒有影響力、總是動來動去,像隻遇到挫折就把自己深埋入土堆的雞母蟲佑佑,眉眼間多了股快樂的自信神采;如同一只努力成長茁壯、破蛹而出的獨角仙,雖然尚未真正長到很威風的樣子,但已氣宇昂揚的待在樹枝上嶄露自己的樣貌。

 
大橋兒少關懷據點/社工 劉俊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