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自己的空間

你的家是怎麼樣的呢?

我的家打開門就是堆滿雜物的客廳,有時候連地板都看不見;再走進去一點,就是家裡唯一的房間──一個用隔板隔出來的空間。小小的方形裡,地板上鋪著棉被和枕頭,睡覺要擠上我爸、我媽、我,還有2個弟弟。

我很不喜歡這樣,尤其是換衣服時真的很尷尬,好像沒有一個空間是屬於我的……
 
來到中心時,我的第一個感覺也是「一定又沒有自己的空間」。看著中心裡跑來跑去的人,看著坐滿人的座位,看著看著,心裡空落落的。這時卻有個自稱是社工的人來到我身邊,帶著我坐到位置上,她告訴我下一次我可以自己選擇想坐的位置。在我將作業拿出來時,另外一位志工姊姊坐到我旁邊,詢問我有沒有需要幫忙、有沒有哪些問題不懂。吃飯時我有自己的碗筷可以使用,還有自己的集章小卡和照片記錄區,而且我可以自己選擇有興趣的課外課程!
 
在中心的時光,好像有什麼東西在我的心裡漸漸增加;當我開心時,可以雞哩瓜拉的跟社工講,當我不開心時,社工會耐心傾聽我的難過。我突然發現,我也有屬於自己的空間了!而這個空間,不是從我家亂七八糟的客廳中清出來的位置,也不僅止於中心裡可以讓我使用的地方;而是在我來到中心後,好多顆、好多顆關心與在乎的『心』,所為我留下來的位置。讓我感受到有人重視我、在乎我,而且會陪我趕走那隻孤單的小怪獸。讓我知道自己也是獨特的,能有自己的選擇,且有人會尊重我,支持我。
 
今年,我已經是個國三生了。社工開始與我聊生涯發展的方向和想法,當自己的決定被支持的時候,真的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加上許多資源上的幫助,面對成長這件事,好像沒有那麼的舉步艱難了。就像我知道,雖然在家裡我還是和家人擠在同一個小房間,但在中心的晚餐時光、在遊戲中、在照片中、在關心我的人心裡,在其他更多的地方,我已經擁有自己的空間了,且獨一無二!
 
文/社工 家琳(學生 彤彤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