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花蓮,逆遊而上

心得分享 ── 開始築夢,我可以                                                                        

(學生 / 宋萍萍)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溯溪,也是人生中第一次站在大家的面前當主持人,雖然面對的人並不多但對我來說仍是一種考驗。從一開始上遊覽車的第一個活動,我就不敢鬆懈,只為了要把好的成果展現給大家看,讓大家知道我是非常努力想當個能讓大家誇目相看的『主持人』。

這次的2天1夜真的有讓我感到忙碌。一開始社工問我:「想不想一起籌辦暑假活動?」我猶豫了許久,心裡有好多個聲音不斷的環繞著『我真的可以嗎?』『我有辦法一起籌辦這個不簡單的活動嗎?』最後,我鼓起勇氣告訴自己『我可以』,於是我答應了社工的邀約。

首次站在大家的面前真的讓我好緊張,仍提起勇氣主持著要進行的活動,並說明活動規則。但結束後,我其實相當挫折,我覺得自己並沒有表現好,我沒有辦法讓活動相當熱絡、規則也沒有辦法像排練時講的這麼完美。當主持人一直是我期待的夢想,但第一次的經驗卻這麼不理想,為什麼我不能主持的更好呢?

活動結束後我在仍再思考這個問題。或是我自己還沒準備好,表面上感覺已經準備完畢,但心還沒有就位;也或許是經驗不足,讓我沒有辦法有更好的隨機應變。但挫折後我仍會站起來,我相信只要不斷嘗試站上舞台去面對各式各樣的人,有更多的準備及經驗,有一天我也可以成為讓所有人感到開心並喜歡我的主持。就算坐在台下的觀眾只有一個人,我也會為了他/她很努力、很努力的主持,因為這是我的夢想,而他/她也支持著我。

社子,『設』子

騎著車,沿著延平北路五段一路往九段去,可以發現景色逐漸改變,樓房越來越低,越來越不密集,道路越來越狹窄,甚至可以說,越來越鄉下。社子的孩子們,因交通、經濟、家庭等等因素,幾乎僅在社子士林一帶活動,鮮少到其他地方。人說,金窩銀窩都不如自己的狗窩,社子雖然沒有其他台北市區域擁有許多青少年活動地方,但仍然是在地兒少喜愛的生活地,也將自己設了框框,留在這個舒適圈裡。

離開,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2015年暑假,社子與社子島據點決定帶領一群青少年離開舒適圈,到花蓮挑戰自我,完成溯溪及自己設計活動的壯舉。要坐車到這麼遠的地方,自己辦理第一天的活動,還要保留體力完成第二天的溯溪,孩子們個個興奮難耐,不斷詢問溯溪的細節;但也擔心自己無法好好帶領其他人參與活動、最後溯溪的跳水體驗會不會嚇到暈倒等等的。

同行,學習,前進

我們找了5名在社子據點較久的孩子,請他們協助籌劃第一天的活動,即安排住宿的地方,一開始他們相當積極的找尋想要住的民宿,但在規劃團康活動時,孩子們的意見開始出現分歧。我們期待孩子能好好溝通,並繼續討論活動,因為離活動日只剩兩週,但隨著時間近了,孩子們依然僵持著沒有任何動作, 所以社工只好找來兩位年紀較大也較為中立的孩子們,帶領著他們從頭設計活動,及訓練他們成為小隊輔及活動主持人。或許一開始,我們太快放手,沒有一同拉著孩子們前進,讓他們在茫茫大海中摸索導致困難重重,亦無法統一意見;後期我們決定開始同行,帶領的孩子們重頭學習安排。有趣的是,我們只帶著兩個孩子前進,慢慢的,其他的孩子會拉著這兩個孩子的手,一起前進。當兩名大孩子在做道具時,包括一開始不在協助活動小組的孩子們也主動來幫忙,一起完成第一天的活動準備。


花蓮,兩天一夜

隨著遊覽車緩緩駛向花蓮,窗外的景色也越來越不一樣,第一次經過蘇花公路的孩子們,對於遼闊的海景及陡峭的涯壁感到驚喜,雖然仍有孩子不敵彎曲的道路暈車了,但仍難以抵擋他們雀悅的心情。

第一天的活動,雖然擔任主持人的孩子相當的緊張,但仍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其他的孩子們,也在夜間的夜市闖關活動跟民宿冒險發揮協助的功能,讓活動順利進行。第一夜晚上的大雨,讓大家擔心明日的溯溪活動是否能如期進行,好在上帝聽到了孩子們禱告的心聲,第二天的好天氣及溪水未暴漲的狀態下,我們如期進行溯溪體驗。

僅僅半天的行程,教練也挑選了較簡單的路線,但孩子們第一次穿著重重的潛水衣、救生衣及安全帽,在路上行走都顯得笨拙,何況要逆流而上。路途中可以看到大的孩子們協助照顧年紀較小的孩子們,大家彼此鼓勵跟隨教練的腳步,並在終點大喊心願完成跳水儀式,挑戰自我極限。

回程,孩子們都累了,一個個睡垮在遊覽車的椅子上,但這兩天一夜的活動,至今仍是他們聊天時不斷提起的美好回憶;因為這次,許多人不再只是參加活動者,而是一起辦理及投入活動中。

 

社子、社子島兒少關懷據點
文 / 社工 妃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