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家庭相處新經驗

Family Day 

那天活動結束後,一位母親有感而發的說:「我今天要感謝所有社工老師和一起出遊的家長及孩子們,讓我了解到孩子是需要愛與關懷的,或許我的女兒覺得我給她的愛遠不及我的兒子,但無論發生什麼事我都一樣的心疼與不捨,我想告訴我的女兒,媽咪只有你們兩個孩子,你們是一樣的重要,不能拿來做比較的,希望她能看到我是真的真的很愛她。」親情流露的她,當下眼眶泛紅。

我們秉持著家庭工作應該實際落實在家庭裡的信念,在104年度『兒少培力』與『主要照顧者培力方案』合作,辦理二天一夜的「Family Day角色翻轉──民宿體驗之活動」,期望透過民宿營造家庭的氛圍,讓家庭與家庭間彼此交互學習。在活動的現場由社工直接、立即性的親職技巧示範和教育父母新的管教方法。

沒有不會,只是沒有被教會

活動中的第一個家庭任務是「共同破解RPG(角色扮演)故事」,以孩子們熟悉的蠟筆小新故事為主軸,家庭成員共同討論、組織拼湊得來不易的線索,促進彼此腦力激盪,更增加問題解決的共同經驗,使父母逐漸從活動中感受「孩子的能力並非自己想像的脆弱」。

破解RPG遊戲所獲得的晚餐基金,也凝聚參與的家戶共同討論晚餐菜色與分工,營造同為「家」人的互助氛圍。雖是一戶一菜,但實際操作的是孩子們,而父母只能用說的提醒,這真是個艱難的挑戰!當父母無法親身力為,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孩子們去挑選食材時,除了父母的緊張和焦慮,整個採買的過程也充滿逗趣的對話;孩子們連豬肉、雞肉、牛肉長什麼樣都不知道了,哪還分得出來絞肉、培根、火腿的差異?更別說蔥蒜傻傻分不清楚,還把紅蔥頭誤認是蒜頭呢!而在活動中我們發現到父母從一開始的著急、責備,到後來細心解說須購買食材的樣貌,溝通與表達的再建構,此時顯得特別的有幫助。

在烹飪時間孩子們更是兵荒馬亂,備料、切菜、熱鍋、烹煮,每一個都是重要的環節。那些在家裡父母總對孩子說「哎呀,這個危險,你不會,先去旁邊」的事情,在仔細的教導、監督下都順利完成了。每個父母都驚訝的說「沒有想到他們能做到!」我們相信:『沒有什麼都不會的小孩,只有沒有被教會的孩子』。

回想二天一夜裡與同在一個屋簷下的「家人」們,從彼此的扶持、相互的照應、交互的肯定與提醒,讓家長們突破原本的框架,看見孩子的潛能,也讓孩子們爭取到能力被信任的驕傲與成就感。我們深信家中的每一個人都是家的主人,像是一個個齒輪牽動彼此的轉動,一個人的成長確實不容易,一個家的經營也不簡單,但孩子和父母一起成長、同心協力,我們相信家這部小汽車也會越跑越順、越跑越遠。
 
中山大同區兒少保護暨家庭服務中心
文 / 社工 思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