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點滴

現在位置:

阿嬤 謝謝您

駝背的側影

以前我很不喜歡國文課,因為每當課文上出現「歡樂童年」、「愉快回憶」的內容,我都覺得很不真實,而且會想起那雙緊抓住我脖子的手,難以呼吸。更早之前的記憶已經模糊了,也可能是我不想記得,因為片段片段的畫面裡,只有爸爸兇巴巴的表情,和媽媽比我更像小孩的舉動真正稱得上回憶的,是阿嬤駝著的背影,您拉著裝滿瓶罐的大袋子,另一手仍不忘牽著我……
聽住在一起的姑姑說,媽媽的智力有問題,所以我才不能和爸媽住,必須和不怎麼友善的親戚擠在狹窄的房子裡。可是我覺得姑姑才是巫婆,不然為什麼有事沒事就打我、還在我寫功課時突然用力掐住我,還好我眼前白茫茫一片的時候,阿嬤衝進來阻止,不然我可能已經變成天使,不知道在哪裡流浪了吧?
那次,我又是咳嗽又是喘氣,卻第一次在阿嬤沒什麼情緒的眼裡,看到緊張和慌亂。

碎碎唸的關心

高中的時候,我常和朋友到少年服務中心玩電腦,因此注意到「就業服務方案」的活動,和好友還有社工的協助下,我們吵著、鬧著,開始賣起手搖飲料,每天煮茶、調比例、想推銷通路、完成訂單後一起在機構又叫又跳。瘋狂又搞笑中,我越來越喜歡這裡,也樂於到機構幫忙,因為在這裡有很多像媽媽的人,會聽我說心事、和我討論未來的方向、陪我考機車駕照,還會聽我抱怨阿嬤的碎碎唸!
雖然心裡一直很明白沒有休止符的囉囉嗦嗦是阿嬤關心我的方式,但洗腦般的碎念,讓我連吃正餐吃什麼都開始沒自信,心裡常想著……這樣算不算是浪費?算不算不節儉?到底怎麼樣才不是亂花錢?但是和社工姊姊聊過後,我在自己的抱怨東抱怨西裡面發現,我還是很喜歡從小把我帶大的阿嬤,握著那雙滿是皺紋的手,粗粗的,卻能令我安心。

謝謝您陪我長大

阿嬤,謝謝您不嫌我麻煩的陪我長大,謝謝您總是看前看後的叮嚀著粗心大意的我。您總說我煮的菜不好吃,但我知道那是因為您捨不得阿孫把時間花在廚房裡,阿孫會再努力一點,認真用功在退伍後考上大學,然後多存一點錢,希望讓阿嬤的生活空間可以舒適一些、輕鬆一點,不用因為擔心我,在塞滿了回收瓶的小空間裡,弄得滿頭大汗。

阿嬤,阿孫一直有在節省打拼,也請您一定要健健康康的等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