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不被打擾的幸福

每次視訊時間要結束,社工提醒點點時間到時,她都會用童稚的聲音說:「可是我還沒講完耶!」看著點點水汪汪的大眼,任誰都會捨不得掛電話。六歲的點點在對一切事物都還矇矇懂懂時,就知道爸爸、媽媽每天都要出去工作,無法時常照顧她、陪伴她,唯一的哥哥也因故進了機構,沒有機會和她一起成長。

社工剛接觸點點時她才幼兒園,是非常需要陪伴的年紀,但有時媽媽下班後也會需要休息與個人空間,比較沒有辦法照顧到點點下課後的陪伴需求。在疫情的影響下,每兩週一次跟社工的視訊對點點而言,是一段難得又幸福的時光。

社工姊姊會在線上陪點點玩有趣的特效,她用短短的手指努力點按著手機螢幕,看著螢幕上的自己和社工姊姊一下長出貓咪的鬍鬚、一下變出小狗的耳朵,點點總會忍不住開懷大笑。社工也會聽她說說最近發生什麼事,有時因為她發音還不夠成熟清楚,但從她歡快的神情也可以知道她現在高昂的情緒,因此就算聽不太懂她在說些什麼,只要回答她:「是哦!」就可以看到她在螢幕前雀躍地點頭,滿足了她想要被理解和看見的渴望。點點甚至會帶動唱表演給社工看,看著她小小的身軀在螢幕前努力的扭動、揮舞雙手,都可以感受到她想要傳達給社工的快樂。

疫情下,為了保持社交距離,看似拉遠了人與人之間的界線,但透過網路,反而除去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只要打開手機螢幕,隨時可以陪伴需要的家庭,即時回應他們的需求。在這樣的服務轉變下,社工與點點的關係反而更加親暱,彼此都很珍惜這兩週一次、得來不易且不被打擾的時刻。
 
訪/中山大同區兒少保護暨家庭服務中心 社工 如霞
採訪整理/專案推廣 鈺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