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探索──我可以做得到

成長的自信 / 小梓 

       可口的菜餚和自信笑容,是小梓開心的成果分享。因想學以致用,加上社工職涯方案的建議,小梓才決定開始餐廳的工作;雖然每天都好累、腳很痠,有時下班後還得趕夜校的課,但同事們的熱情、還有工作結束後大家一起吃飯的感覺,是她堅持不放棄的最大動力──讓她很有歸屬感,像個家。對於現在的生活,她覺得很安心。
       號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沒有事』的小梓,社工對她的評語是帶著無奈的感嘆「吼,她真的超級懶惰!」直到現在,連小梓的媽媽都對於孩子能穩定6個月以上的半工半讀生活,感到不可思議。因為曾把內心與人群隔離的小梓,剛到中途學校的半年並不願意參加任何課程,就像一隻沒有安全感的小蝸牛,只想獨自縮在蝸殼中;甚至因討厭與人相處而想成為大體化妝師。她說:「因為死人會乖乖躺著不亂動。」
       讓她願意從殼走出來的原因,也是以想離開中途學校為出發點。雖然最後小梓讀的不是期待的建築系,但是餐飲科前三名的優異成績,讓她找到了舞台,更重拾自信。
       現在的小梓,對於每一分收入精打細算,才高一的她已經能妥善分配管理生活和交友,與媽媽僵持的關係也因著彼此信任漸漸安定。她說自己沒有什麼遠大的夢想,覺得目前的狀態是一個自我的平衡期:工作、讀書、感情都很順利,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夠繼續穩穩當當的生活,在畢業後和真心愛自己的Mr.right 攜手過一輩子!
 

責任的勇氣 / 伊帆   

       進了中途學校的美髮班後,伊帆才發現自己沒有興趣,技職的學習和同學間的人際相處也一直不太順利。但在社工的鼓勵下,她還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情,開始了美髮沙龍的助理見習。
       本來我們很擔心較被動、冷淡的她,無法在服務業性質的工作中久待;但隨著主管的耐心教導和親姐姐的支持鼓勵,伊帆逐漸找到心中對於「責任」和「工作」的定位。認真的眼神和誠懇的態度,是她在工作場合中要求自己的服務精神。不知不覺間,伊帆成為正式人員已經半年多了,雖然還是常聽她嘴上唸著不喜歡美髮的工作,卻從沒說過想放棄。
       社工曾與她聊到,既然沒有興趣,是什麼原因讓她堅持留下來?
       「每個工作都很累,我知道這是自己的瓶頸,必須自己克服,如果不能撐過去,到哪裡都一樣。雖然做錯事時設計師罵人很兇,但在進步後,客人的誇獎和讚美讓我覺得很開心、很有成就感。」是伊帆的回答。我們確信,那個對許多事漫不經心的孩子,已經找到自己的成長方式,並以足夠成熟的態度在屬於自己的天空裡努力學飛著。
 

職涯探索計畫   

       透過會談和生活陪伴,我們觀察到所服務的少年,常面臨學業低成就、未升學、未就業的情況;使得少年對未來缺乏方向,或期待自己生活獨立,想嘗試打工、就業,卻因求職或工作過程中遇到問題,不知如何處理、覺得挫敗,導致離職或被解雇的結果。
       透過「職涯探索」的參與和實做,我們期待協助少年們在預備就業時,更了解自己對於工作的規劃和想法,以及提升對工作內容的認知,並累積正向工作態度與經驗,增加少年對於未來的思考和就業能力。

前進的能量   

       少年們「順其自然,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性格特色,讓他們有勇氣去嘗試實習或見習,但年輕和衝動也是使他們容易陷入失落和低潮的原因。過程中,當發生失誤被責備時,有些少年容易陷入「我做不好,所以被罵」的難過情緒裡;或抱持著想在工作中交朋友的期待,卻因同事回應的態度和預想有落差而受傷。有的少年則可以在休息時間內就做好自我調適,在情緒過後重新拿起專業態度回到崗位上努力。
       我們很開心有少年能在這個職涯探索的機會中穩定成為正式員工,對於提早放棄離開的少年,則欣慰於看到他們開始學習在事後檢視自我的狀態,甚至願意坦白,與我們分享在被罵當下覺得丟臉而不願回去面對的心情。
       在這個特別的經歷中,每位參與的少年都以自己的方式找尋成長的方向,更棒的交流是,他們會互相觀察同齡的夥伴們怎麼處理問題,找到彼此的優點並互相幫助、激勵。
       少年們,你們真的很棒。加油!

出處: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竭力幫助弱勢兒少,邀請您捐款支持 >
文章網址:http://gfm.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1&date_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