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館探險趣

勵友中心/梁佳宏

在寒冷的二月天氣裡!一群青少年浩浩蕩蕩的來到士林天文館,準備進行今天的青輔會少年ON LIGHT的就業培訓課程,主要透過館內所拍的照片來訓練成員的觀察力以及問題解決的能力,成員必須仔細觀察PPT裡出現的照片,並且在天文館內拍下相同的照片才算過關。成員一開始發揮問題解決能力與創意,在短暫的播放照片中,他們透過相機與手機將照片翻拍下來,以便待會在士林天文館可以順利完成今天的任務,此舉讓社工員驚嘆不已。士林天文館在每個孩子的記憶中都是國小時的校外教學課程,有點熟悉又有點模糊,因此每個成員初期都是意興闌珊,直到公車一抵達天文館,好像猛虎出閘所有成員都往天文館衝,分組競賽激起雙方的鬥志,社工在過程中扮演觀察者的角色,有些成員彼此討論與分工、有些人像是獨行俠完成自己的任務單,在過程中看見成員慢慢有了互動,創造彼此的共同經驗,透過社工員的彼此分享與回饋,讓成員看見自己存在的價值,記得社工員不斷的看到成員的正向經驗,成員發現自己不同以往的負向經驗,成員中有的小宇的成員讓社工員印象深刻,每當成員在分享時,他總是仔細的聆聽社工員對他的回饋,原本害羞內向的他,慢慢的敞開自己。

透過天文館探險趣的活動,幫助成員在觀察力的訓練,在實務的經驗當中,許多雙失青少年在工作經驗,常常因為不懂得察言觀色,常常與同事或是老闆發生衝突,或是在工作中缺乏觀察力,導致學習能力降低,在去年少年ON LIGTH輔導經驗中,就發現一個少年在摩斯漢堡工作將近三週,但是摩斯漢堡的工作技能一直沒有提昇,追根究底發現青少年根本就沒有把店長所教導的工作技能運用在工作當中,導致工作三週還無法獨立作業,因此訓練成員的觀察力成為這一次的課程重要因子,期待幫助成員可以在未來的培訓課程甚至工作體驗,幫助成員察言觀色,藉由觀察力的訓練提昇孩子的學習力。

最後在浩瀚無垠的宇宙中,就像青少年在茫茫的職涯上,需要一顆明亮的啟明星來指引青少年前面的職涯發展,透過青輔會的鼎力相助,讓本中心可以有更多的資源來協助迷途中的青少年,找到人生的價值進而發光發亮。

 


出處: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竭力幫助弱勢兒少,邀請您捐款支持 >
文章網址:http://gfm.org.tw/cht/index.php?act=article&code=print&ID=&ids=11&date_start=